「青網大使」赴廣州遊學增進對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工作的認識(附圖)

2011年12月28日

十三名「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青網大使」)代表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出發前往廣州遊學三天,與廣東省知識產權執法機關,內地知識產權業界及當地青少年交流,以增進對粵、港兩地在保護知識產權工作的認識。

是項活動由香港海關和「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合辦,知識產權署協辦,目的是向青少年宣揚尊重知識產權,培育良好的價值觀。

參與交流的十三名「青網大使」代表,年齡介乎十五至十八歲。他們先就保護知識產權執法、宣傳教育和粵港合作等方面向所屬的青少年制服團體闡述意見,經所屬的制服團體推薦及通過由香港海關、知識產權署及業界組成的評審委員面試,最後被挑選參加是次遊學,並得到「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的全資贊助。

在廣州遊學期間,他們會訪問廣東省版權局、廣州市版權局、中國海關廣東分署、廣州海關和其他與知識產權工作相關的機構,並且會與當地一間版權示範中學的師生交流,以加深對內地保護知識產權工作的認識。回港後,他們會與所屬團體成員分享經驗,並協助向所屬制服團體及親友推廣尊重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署理高級監督譚素瑩說:「海關一向致力保護知識產權,與知識產權持有人保持緊密合作,在不同層面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盜版和侵權活動。此外,香港海關亦與知識產權署和知識產權業界合辦不同的活動,向社會大眾,尤其是青少年,灌輸尊重知識產權的概念。是次遊學有助加深青少年對知識產權的認識。」

「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副主席(活動)何偉雄說:「推廣創意和尊重知識產權工作對社會的長遠發展非常重要,知識產權業界全力支持是次遊學,並相信『青網大使』可以從活動中得益,協助推廣知識產權。」

香港海關聯同知識產權業界自二○○四年共同發起成立「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成員分別來自與知識產權相關的行業和團體。大聯盟成立的目的在於加強香港海關與知識產權業界的合作,並舉辦不同的活動,齊心協力推廣尊重知識產權,杜絕侵權和盜版行為。

「青網大使」計劃由海關於二○○六年創立,得到知識產權署和七個版權業界組織支持,成功招募了十一個本地青少年制服團體近二十萬名成員參與成為會員。「青網大使」計劃的會員除了會協助宣揚和推廣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亦會協助監察互聯網上的非法侵權活動。該計劃同時鼓勵會員以身作則,拒絕從事盜版侵權活動,主動把尊重知識產權的正確信息帶給身邊的親友,共同保護知識產權。



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