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向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簡介落馬洲的執法工作

2005年7月13日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上午(七月十三日)到訪落馬洲管制站,以了解香港海關前線執法情況,尤其是打擊走私家禽及肉類方面的工作。

周局長由海關關長湯顯明、助理關長梁觀華和總監督高智樂陪同參觀。

湯關長向周局長介紹用作偵查違禁品的先進儀器,以及海關與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打擊走私家禽及肉類的聯合行動。

為有效打擊走私家禽及肉類活動,海關及食環署定期舉行會議交換情報,以便有效採取聯合行動。在行動層面,兩個部門均設有指定聯絡點,以便更快互通執法策略及其他執法事宜。

去年,海關邊境及口岸科與食環署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共採取了61次聯合行動,以打擊走私家禽及肉類活動,在今年一月至六月則採取了31次有關的聯合行動。

湯關長說,雖然陸路邊境管制站人流及車流頻繁,海關一直保持高度警覺,嚴厲打擊走私活動,藉著有效的情報機制,經常採取情報為本的打擊行動。

今年一至六月,海關人員在陸路邊境管制站共檢獲13,302公斤非法豬肉和4,027公斤非法雞肉。去年,檢獲的非法豬肉共30,064公斤,非法雞肉共11,862公斤。

除海關旅客清關大堂及驗貨場外,周局長還參觀了落馬洲管制站的車輛X光檢查系統。


二○○五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