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破歷來最大規模冒牌貨集團

2005年7月27日

海關昨日(七月二十六日)搗破歷來最大規模的冒牌貨集團,檢獲約值6,250萬元假冒名牌服裝及皮具。

海關將會首次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於侵犯商標案件,以凍結犯罪得益。案件中涉及的犯罪集團及集團主要成員資產估計高達2,000萬元。

三個月前,海關人員透過空運貨物清關系統在機場監察得一批可疑貨物。進行深入調查及情報搜集後,海關人員昨日在機場內截獲一批共42箱出口往日本的懷疑冒牌貨。

案件得以成功偵破,顯示部門在監察可疑出口冒牌貨物工作方面十分奏效。

昨日凌晨,版權及商標調查科、特遣隊、財產調查課,及電腦分析及應變小組人員展開一個名為「狙擊手」行動。

海關人員突擊搜查尖沙咀、土瓜灣、深水、長沙灣及沙田等18處地點,包括1間商舖、8間公司、3個貨倉及5個住宅單位。

行動中,海關人員拘捕9男2女,年齡介乎21至48歲,包括尖沙咀一間公司的兩名公司董事,相信是集團主腦。他們稍後將會被起訴,並於明日(七月二十八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

海關人員並檢獲約157,000件冒牌服裝及皮具,約值6,250萬元。大部分的冒牌貨為偽冒同一知名品牌。

調查所得,該集團牽涉多間製衣及貿易公司,並於日本有銷售網絡。四個日本買家曾來港挑選及訂造冒牌服裝,當確定款式及數量後,集團便安排在內地生產,然後把冒牌貨運到土瓜灣貨倉存放,然後運往日本。該集團在尖沙咀開設一間童裝公司,以掩飾冒牌成衣活動,逃避海關偵查。

海關強調海關將會繼續嚴厲打擊偽冒商標活動,並與商標持有人保持緊密合作,以打擊冒牌貨活動。

任何人士若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


二○○五年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