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搗破盜版集團

2005年8月5日

香港海關昨日(八月四日)採取代號「冰川」的特別行動,搗破一個相信活躍於旺角區的盜版集團。海關相信該集團由黑社會操控。

根據調查所得,該集團利用銀行及投注戶口進行清洗犯罪收益的活動。

海關現正徵詢律政司法律意見,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向法庭申請凍結及充公該盜版集團的犯罪收益。經初步調查,該集團的資產估計約值120萬元。海關將進一步追查集團成員的其他資產。

若成功向高等法院申請「限制令」,將是海關第三次在盜版案中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

海關特遣隊、財產調查課及情報科人員昨午(八月四日)突擊搜查了九龍灣、旺角、尖沙咀、長沙灣、葵涌及元朗等十處地點,包括四間工商嵆單位、三間商舖及三個住宅單位。

行動中,海關人員搗破一個盜版光碟燒錄工場、兩個儲存倉庫及三個零售點。他們並檢獲16套複製機器 (各裝置有一部唯讀光碟盤及八部光碟燒錄器)及10萬隻盜版光碟,共值約二百萬元。

六男十二女被捕,年齡介乎18至46歲。其中包括14名內地人,由盜版集團僱用負責燒錄、包裝及運送光碟等非核心工作。

海關相信集團的主要核心成員已於今次行動中落網,包括一名集團主腦。其他核心成員為本地人,相信有黑社會背景。

所有被捕人士將被控違反《版權條例》,而相信為集團主腦的36歲男子則會被加控違反《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案件將於明日(八月六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

海關發言人說:「這次行動顯示部門致力打擊盜版活動的決心,尤其是瓦解盜版集團,相信是次行動能產生有效阻嚇作用。」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二○○五年八月五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