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瓦解跨國販毒集團

2005年8月5日

海關人員於過去兩日(八月三日及四日)瓦解了一個以西非為基地的跨國販毒集團,檢獲4.4公斤高純度海洛英,市值約170萬元。

行動中,海關拘捕了兩名菲律賓女子及一名利比里亞男子,年齡介乎23至46歲。

他們將被落案控以「販運危險藥物」的罪名,並將於明日(八月六日)在荃灣裁判法院提堂。

海關人員前日(八月三日)於香港國際機場截查一名42歲從曼谷抵港的菲律賓女子時,在她的手提行李暗格中檢獲2.2公斤高純度海洛英。海關人員隨即展開監控遞送行動。

海關人員其後在尖沙咀一間時鐘酒店內截查另一名菲律賓女子,並在她的行李暗格中再檢獲2.2公斤高純度海洛英。

調查所得,該名46歲女子亦由曼谷抵港,正準備會合早前在機場被捕的菲律賓女子,以安排稍後將毒品交予毒販。

海關人員昨日(八月四日)再在有關時鐘酒店拘捕一名23歲利比里亞男子。當時,該名男子剛從兩名菲律賓女子接收兩件藏毒行李。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梁麟祥今日(八月五日)在記者會上說:「情報顯示西非販毒集團近日活躍於由東南亞販運海洛英至香港,其中大部分再轉運內地。」

他指出海洛英在香港的需求並沒有增加。

他續說:「毒販可能會利用香港有利的地理位置及發達的運輸網絡來販毒。不過,憑著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及利用先進科技,香港海關有信心防止香港成為販毒轉運中心。」

他強調香港海關會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的聯繫及情報交流,以更有效打擊跨境販毒活動。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毒品是嚴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元。


二○○五年八月五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