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首次發現利用拍賣網出售盜版考評局試題複印本

2005年10月8日

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人員昨日(10月7日)在北角偵破一宗利用拍賣網出售盜版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試題複印本案件。

海關人員拘捕一名19歲男子,並檢獲11本考評局所出版的考試試題盜版複印本及一部電腦,總值約8,600元。

於一個月前,海關反互聯網盜版隊人員偵查網上盜版活動時,懷疑有人在一個本地拍賣網站拍賣多份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試題;而賣家聲稱所售賣的試題是複印本及釘裝精美,部份科目更連帶評卷參考及標準答案一併售賣。

其後,在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下,反互聯網盜版隊人員成功追擪發放有關拍賣盜版複印本的電腦位置。

昨日(10月7日)下午,海關人員在北角區採取行動,當一名19歲男子在地鐵站內將3份盜版考試試題複印本交給喬裝買家的海關人員時,海關人員將他拘捕。

海關人員稍後亦在該名男子的西環區住所內檢獲一批盜版考試試題複印本。

被捕男子現獲保釋等候進一步調查。

經考評局確認檢獲物品為侵權物品後,該男子將會被控以售賣及管有侵犯版權物品罪名。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權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4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港幣5萬元。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譚溢強表示,考評局所出版的各科考試報告、試題專輯及評卷參考均為版權作品,所有未經考評局許可而複印的複印本均為侵犯版權物品。

他說:「海關在過去積極打擊影印服務店舖的盜版複印活動,不排除有人因此而利用互聯網售賣盜版複印物品。」

他強調,海關會不斷密切留意任何盜版活動的趨勢,並繼續嚴厲執法以打擊盜版活動。


二○○五年十月八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