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簽訂打擊非法影印書籍獎賞計劃

2005年10月13日

香港海關與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今日(十月十三日)公布一項「打擊非法影印書籍獎賞計劃」,旨在鼓勵市民向海關舉報「地下」的非法影印活動。

該獎賞計劃由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提供獎金,香港海關全權管理及執行。

海關署理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譚耀悤和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主席Mr. Fred Armantrout今日就有關計劃簽訂協議書。

獎賞計劃發放獎賞的基本條件為:

  1. 有關被盜印的書籍必須為參與是次獎賞計劃的出版商所出版的書籍;及
  2. 有關非法影印的活動並非在公開營業的店鋪或單位內進行。

凡符合以上兩項基本條件,舉報人士可按以下情況獲發放賞金:

市民可以電郵方式聯絡海關(電郵地址:customsenquiry@customs.gov.hk)或致電2545 6182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有關舉報人士的資料絕對保密。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為作牟利經營的複製服務業務的目的或在該項業務的過程中,管有一份在書本、雜誌或期刊中發表的版權作品的侵權複製品,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犯版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此外,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在接獲市民投訴後,昨日(十月十二日)突擊搜查西灣河兩個住宅單位和一間影印服務店舖,搗破一個非法複印書籍的影印工埸及一個儲存倉庫。

行動中,海關檢獲1,510本盜版影印教科書及三台影印機,總值約20萬元。

兩名分別37歲及39歲男子及一名18歲女子被捕。其中37歲男子是一間被搜查的影印服務店舖的東主.該店位於涉案住宅單位附近的商場。

海關相信涉案影印服務店舖為了逃避海關調查,遂利用附近住宅單位作影印工埸。

除了昨日的行動外,海關人員今日亦進行一次全港性打擊非法影印活動的行動。

行動中,海關人員搜查了九間影印服務店舖。海關人員在柴灣一間店舖內檢獲四本盜版影印書籍及一台影印機,總值約一萬元,並拘捕了一名40歲女子。

版權調查組指揮官譚溢悤今日說:「經海關持續大力打擊,非法影印活動已轉往在店舖以外的『地下』形式進行,包括利用工業或住宅單位以逃避海關調查。」


二○○五年十月十三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