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二○二一年工作總結

2022年1月30日

香港海關今日(一月三十日)總結二○二一年部門工作及發展概況。於執法方面,過往一年行動成效顯著,主要類型案件執法數字創歷年新高,堵截火器、彈藥及戰略物品流入亦見成效,切實維護國家安全;而於便利商貿及「智慧海關」建設方面亦穩步增長,進展良好。

總體情況

總計二○二一海關的執法案件有8 323宗,被捕人數5 143人,兩者較二○二○年數字分別上升3%及26%。檢獲物品價值約62.7億元,按年上升73%。執法案件中約52%渉及私煙活動,其次為毒品和保障知識產權案件。

毒品案件

二○二一年海關檢獲毒品3 800公斤,較二○二○年上升9%;檢獲毒品總值24.76億元,按年上升18%,較二○一八年(疫情前)更上升4.5倍。偵破案件數目906宗,拘捕217人,按年分別下跌18%及上升9%。

年內偵破七宗過億元毒品案件(四宗空運貨物途徑及三宗海運貨物途徑),總市值接近11億元;最大一宗為260公斤市值3億元的可卡因案件。

年內檢獲量最大毒品類別為冰毒,共946.5公斤,按年上升17%。大麻案件有141宗共782.7公斤,按年上升7%及93%。大麻二酚產品含四氫大麻酚成分案件有五宗,與二○二○年相同。

走私

海關去年偵破233宗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而違反《進出口條例》的案件,較二○二○年上升33%;被捕人數264人,下跌7%。檢獲物品總值23.45億元,按年上升1.9倍,亦較二○一九及二○二○兩年總和多出0.8倍(超過10億元)。截獲內地與香港之間海上走私物品貨值升幅尤為明顯,去年數字達21.78億元,較二○二○年上升2.8倍。

去年海關偵破四宗過億元案件,總市值超過16.8億元,包括一宗海關有紀錄以來最大宗案件,案中檢獲市值12億元貨品。

整體而言,偵破的走私案件中,約94%涉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走私活動,以貨值計,食物檢獲量最多,達到5.63億元,佔總數25.3%。

走私瀕危物種案件有306宗,較二○二○年上升11%,被捕人數151人,按年上升18%。檢獲物品重量超過408 000公斤,總貨值為2.07億元,分別上升46%及60%。經海路貨運渠道截獲的走私瀕危物種貨值上升76%至1.29億元;經空運貨運渠道截獲的貨值亦上升45%至7 700萬元。

清洗黑錢

去年海關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偵破12宗清洗黑錢案件,較二○二○年上升33%;拘捕31人,按年下跌18%;涉款44億元,與二○二○年數字相約。涉款過億元案件有五宗,款額最高的一宗為25億元。

海關年內亦首次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落案起訴涉嫌透過處理變賣黃金得益而進行「洗黑錢」活動人士,涉案金額約3.4億元。

私煙

二○二一年有4 008宗私煙案件,較二○二○年上升27%;被捕人數為3 553人,按年上升42%。檢獲逾4.27億支懷疑私煙,應課稅值約8.15億元,以數量計多於過去二十年任何一年的單年檢獲量,並超越過去四年多檢獲量的總和。

去年有12宗大型走私入口香煙案件(涉及五十萬支或以上),檢獲私煙1.85億支,數量較二○二○年上升超過一倍。在最大宗案件中,檢獲4 700萬支懷疑私煙,市值約1.3億元,該案亦是過去二十年以來最大宗走私香煙案件。

在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加熱煙)方面,二○二一年共偵破339宗案件,檢獲加熱煙約870萬支,檢獲量較二○二○年上升39%。

火器及彈藥/戰略物品

自《香港國安法》於二○二○年下旬實施後,海關去年查獲火器及彈藥案件數目已有所下降。去年查獲13宗非法槍械、槍械配件和彈藥案件,較二○二○年下跌65%;而戰略物品案件亦由二○二○年的149宗,下跌至去年128宗。

此外,海關去年亦成立首支槍械搜查犬隊,以進一步加強海關堵截火器及彈藥流入香港的能力,防範恐怖活動,維護國家安全。

保障稅收

海關就應課稅品於二○二○年徵收的稅款為122.9億元,較二○二○年微升1.8%,當中77.7億元來自煙草類貨品;38億元來自碳氫油類;其餘則來自酒精類產品。此外,海關共偵破13宗違反《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的案件。

保護知識產權

二○二一年海關共偵破715宗侵犯知識產權案件,拘捕404人,較二○二○年分別上升21%及36%;檢獲315萬件侵權物品,按年上升1.7倍。檢獲物品總值約1.66億元,較二○二○年上升51%。主要檢獲侵權物品為電器及電子產品,其次為衣服及配件。

於網上侵權方面,共偵破案件108宗,檢獲物品價值653萬元,貨值較二○二○年上升85%。網上盜版及科技罪行案件有23宗,按年上升64%。

實體店鋪利用網上平台作招徠以售賣侵權物品的案件數目較二○二○年上升1.6倍至41宗;檢獲貨品總值亦上升8.6倍至413萬元。

「大數據系統」自二○一七年推行以來,效果良好。二○二一年該系統偵破45宗網上售賣侵權物品案件,檢獲物品價值233萬元,佔整體網上侵權案件所檢獲物品貨值約36%。二○二○年則偵破31宗案件,檢獲物品價值170萬元。

《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

《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於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起實施,執法工作暢順有效。二○二一年海關共接獲4 054宗申報,涉及金額3 263億元。於旅客層面查獲74宗違規個案,均以2 000元定額罰款解除法律責任處理;貨物層面則查獲四宗案件,全部均循刑事法律程序處理。

監理金錢服務經營者

在監理金錢服務經營者方面,海關於年内發出金錢服務經營者新牌照92宗,批准續牌298宗。期間亦就客戶盡職審查、備存紀錄和其他發牌規定的合規情況對205間商戶進行視察。此外亦查獲24宗無牌經營案件。

「守護者」巡查執法行動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海關自二○二○年一月二十七日起展開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截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動員超過7 500人次作超過44 000次的巡查,並就39宗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案件進行調查。行動至今共拘捕90人,檢獲超過3 854萬個外科口罩及其他防疫產品,總市值超過1.44億元。

保障消費者權益

除「守護者」行動外,海關於年內亦進行3 615次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巡查/抽查,並就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開立120宗執法個案,成功檢控個案為72宗。

年內兩間健身中心六名職員因銷售健身服務期間作出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部分職員亦同時因非法禁錮、普通襲擊和盜竊罪被裁定罪成,六人分別被判處監禁九至二十個月不等,同時被法庭下令向案中八名受害人賠償共約27萬元。本案是首宗於區域法院審理的不良營商手法案件,而判處的監禁刑期亦是《商品說明條例》自二○一三年七月修訂以來同類型案件中判刑最重的一宗。

於玩具及兒童產品、消費品安全及度量衡方面,海關於二○二一年進行超過5 200次巡查/抽查,分別開立42宗、74宗及26宗執法個䅁,成功檢控個案有27宗。

便利商貿

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二月推出貿易單一窗口第一階段服務,讓業界以自願形式選用透過單一電子平台提交各類貿易文件。香港海關已設立專責辦公室,監督系統的運作,並為用戶提供支援,包括培訓、技術支援及熱線服務。目前系統已經涵蓋14類貨種所需的進出口文件。

「認可經濟營運商」(AEO)計劃於二○一二年四月推行,直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已有73家公司獲認證。目前香港的互認安排數目已有12份,在全球排名僅次於韓國、內地及美國,穩佔第四位。

粵港兩地海關於二○一六年三月正式推行「跨境一鎖計劃」,把香港海關的「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與內地海關的「跨境快速通關」對接。目前已於香港及內地設立76個清關點,為參與計劃的業界提供超過800條聯運路線,提升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轉運貨物清關效率。截至二○二一年年底,計劃共處理超過742萬票貨物。

人力資源及培訓

二○二○至二○二一年度成功招聘97名見習海關督察及158名見習海關關員,下年度將聘請約90名督察和100名關員。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海關已經將《香港國安法》加入見習督察、見習關員及見習助理貿易管制主任的入職課程,並提供有關《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課程予在職人員修讀,讓人員了解海關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角色和責任,以更堅定海關人員對作為紀律部隊成員的使命和責任感,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此外,所有見習學員及在職部隊人員均已安排接受中式步操訓練。

於資格認證方面,香港海關學院旅客處理課程和貨物處理課程於去年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專業評審,獲評為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課程。今年起完成課程的學員將獲學院頒授專業證書。

此外,海關搜查犬專業去年亦成功通過評審局專業評審,將領犬訓練課程納入「資歷名冊」內,成為本港首個獲得領犬訓練課程認證的執法部門。至今,海關已有六個成功通過評審局認證的課程。

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

為鼓勵香港青少年全面發揮潛能,同時加深他們對海關工作的認識,海關去年一月推出名為「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的全新青少年計劃,並在計劃下成立青少年制服隊伍「海關青年領袖團」,旨在透過多元化教育導向活動及紀律訓練等,培養青少年會員正面的價值觀和守法精神,以及對社會和國家的歸屬感。截至去年十二月底,計劃已招募超過1 300名青少年會員及31名團體會員(包括學校及非政府組織)。

「智慧海關藍圖」

海關二○一九年提出構建「智慧海關藍圖」,以四個核心支柱概念鞏固及強化海關「監管及服務提供者」和「貿易促成者」的功能,並開拓「經濟發展推廣者」的多元角色,以配合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方向。

各支柱的建設工作正有序地進行,目前已分階段引入智慧化系統和儀器,包括電腦掃描檢查系統、於現有X光檢查器安裝自動偵測儀、X光影像分析支援系統、車輛查驗策略分析系統、空運貨物清關輪候系統、智慧酒類評稅系統、貨物大數據先導系統等,以加快清關及加強執法。海關亦正積極研發機械人助手及在線聊天機械人,在管制站和海關網站實時解答查詢。另一方面,海關正開發海關罪行大數據分析系統,以提升海關在處理情報、調查案件及風險偵測能力。

在推動經貿方面,海關已優先處理AEO的「自由貿易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的申請,亦引入了AEO電子數據交換平台,以便與其他經濟體系的海關對接,提升貨物供應鏈安全及通關便利程度。此外,海關已推出「AEO iPASS」網上自我評估工具,方便擬參加AEO計劃的公司準確了解海關認證標準及進行初步評估。

總結

疫情當前,海關將繼續全力配合政府抗疫工作,並致力提升執法成效,維護國家安全,亦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十四五規劃綱要》等發展策略,積極推展便利通關措施,促進跨境人流、物流,協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2022年1月30日(星期日)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