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首次破獲髮型屋涉嫌向顧客提供盜版影音光碟

2005年10月19日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昨日(十月十八日)搜查了三間位於銅鑼灣、尖沙咀及荃灣的髮型屋,涉嫌向顧客提供盜版影音及遊戲光碟於理髮期間享用。這是海關首次偵破髮型屋涉嫌在業務過程中管有侵權物品。

行動中,海關人員檢獲182隻盜版電影光碟、42隻盜版音樂光碟、14隻盜版電視遊戲光碟、一部電視遊戲機及一批影音器材,總值約14,000元。

海關最近接獲市民投訴,指一間髮型屋連鎖店涉嫌於替顧客理髮期間,提供盜版電影及遊戲光碟給顧客使用,隨即展開調查並於昨日採取行動。

海關拘捕了3男2女,年齡介乎18至37歲,他們分別為髮型屋的董事、經埋、髮型師及接待員,現各以3,000元保釋候查。

根據調查,被搜查的三間髮型屋均屬同一集團。三間髮型屋均設有獨立貴賓室,室內設有影音娛樂設備。顧客如選擇於貴賓室內理髮,髮型屋會向顧客提供盜版影音及遊戲光碟於理髮期間享用,並收取50至100元的額外附加費。

海關版權調查組指揮官譚溢強今日(十月十九日)指出,自從有關機構使用盜版的法例於二○○一年四月一日實施至今,海關根據接獲的投訴資料展開了137次搜查行動,結果發現有99間公司涉嫌觸犯本條例,並拘捕了205人。

他表示:「市民發現有機構使用盜版的資料,可致電2545 6182海關舉報熱線與海關聯絡。」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在業務過程中管有侵犯版權的物品,均會構成刑事罪行,最高刑罰為入獄4年及就每件侵權物品罰款港幣5萬元。


二○○五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