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試購四十個外科口罩樣本全部符合《消費品安全條例》規定

2020年2月17日

香港海關一月二十七日起開始進行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全面巡查、試購及檢視於全港各區出售的外科口罩。截至昨日(二月十六日)為止,海關已就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試購超過八十個樣本。繼首批二十個樣本於本月初通過含菌量測試後,第二批二十個樣本的測試亦已完成,同樣合符含菌量標準。

目前海關試購的兩批共四十個外科口罩的含菌量測試均全部合格,未有發現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情況出現。

海關會繼續進行樣本安全測試,測試結果會盡快公布。

今次第二批二十個樣本是從全港各區的不同零售點,包括連鎖店鋪、藥房、藥行及日用品店試購所得,分別為十五個具包裝及五個散裝外科口罩產品。於十五個具包裝的樣本之中,最多為五十片裝,其餘則介乎五片至三十片不等。

截至昨日為止,「守護者」行動已經進行了二十一天,並已就出售外科口罩的零售點進行超過一萬三千間次的巡查。行動將會持續進行,以確保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均符合《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如發現有任何涉嫌違法行為,會繼續馬上作更新公布。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或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重申一向極為重視公眾安全及消費者權益,如發現有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或《商品說明條例》規定的情況,會立即採取執法行動。

海關提醒商戶切勿售賣附有虛假產地說明、偽冒商標或不安全的消費品,市民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活動。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