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一款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含有毒甲醇的消毒酒精(附圖)

2020年3月20日

香港海關今日(三月二十日)搜查一間五金店鋪,檢獲兩支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含有毒甲醇成分的消毒酒精,拘捕該店鋪的一名董事及一名涉案產品的供應商推銷員。這是海關繼上月及本月初後,一個月內第三次檢獲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並含甲醇的消毒酒精。海關呼籲市民馬上停用該款消毒酒精;商戶如有出售,亦應立即下架。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元朗區內有五金店鋪售賣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接獲舉報後,海關即時派員行動,於上述店鋪試購一款標示為「75%乙醇」,並以標示為五公升的白色塑膠樽作銷售的消毒酒精,零售價為三百元一樽。海關人員隨即把該款消毒酒精的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進行化驗,以確定其成分及安全性。

海關三月十八日接獲化驗報告,顯示該款消毒酒精乙醇含量為百分之七十三,同時亦含有百分之一點六的甲醇。報告亦顯示該瓶消毒酒精的淨含量為四千四百八十二毫升。

根據化驗結果,涉案消毒酒精的成分及含量與產品說明不符,而且含有毒甲醇成分,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部署執法行動,並於今日搜查該五金店鋪,檢獲兩支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一名五十五歲男店鋪董事及一名四十六歲女供應商推銷員被捕。海關人員今日亦同時巡查全港各區共一百二十個零售點,暫未有發現該款消毒酒精出售。

海關將會就所檢獲的消毒酒精產品再作進一步化驗,以確定安全性。

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提醒市民,於購買消毒酒精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今次行動是「守護者」特別執法行動的一部分。行動於今年一月二十七日開始,截止昨日(三月十九日)為止,「守護者」行動已經持續五十三天,期間出動超過三千四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二萬三千間次,以確保市面出售的防疫產品符合《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的規定。

「守護者」行動將持續進行,海關將繼續加強執法力度,打擊違反相關條例的活動;如發現有任何涉嫌違法行為,海關會繼續馬上向公眾作出公布。

海關再次提醒商戶不要趁機混水摸魚,切勿售賣附有虛假商品說明的物品以及售賣不安全消費品。海關如發現有商戶作出任何涉嫌違反相關條例的活動,會立即採取執法行動,有足夠證據會作出檢控。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活動。



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