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獲非法加油站

2005年11月8日

海關柴油管制組人員昨晚(十一月七日)在新界元朗欖口村附近破獲一個非法加油站,檢獲約1,600公升汽油、4,600公升化油及一批加油工具。

檢獲貨物總值約65,000港元,而該批私油約值60,000元,應課稅值約為23,000元。

行動中,海關拘捕一名43歲女子,她涉嫌在該非法加油站內替人入油。她將被起訴與應課稅品條例有關的罪行。

昨晚約十一時,海關人員巡經元朗欖口村一個私營貨車停車場,在停車場內一間偽裝成廚房的鐵皮屋內發現一名女子正在處理一批加油工具。

海關人員在鐵皮屋廚房的地板下發現一個油壓式操作的升降台,台下藏有加油工具,而油喉則連接地板下的儲油缸。

經調查後,海關人員在車場的另一角發現一個非法加油站,並在油站檢獲一批入油工具、少量汽油及化油。

海關相信不法分子企圖把鐵皮屋佈置成廚房並放置煮食器皿和一般糧油食品,和在地板下設有儲油缸及地底升降台,企圖逃避海關調查。

調查所得,不法份子利用車場角落的非法加油站替車輛入油。一旦加油站的非法燃油沽清時,他們便將地底油缸內的燃油泵到加油站的鐵桶內,以便油站繼續營業。此舉不但可減少非法加油站的燃油存量,亦可減低被海關人員緝獲時的損失。

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士若處理、售賣、購買或使用非法燃油,均屬違法行為,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萬元及監禁兩年,並留有刑事案底。

此外,使用非法燃油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涉案人士將會留有案底,汽車亦被充公。任何人士若干犯非法燃油罪行而被定罪兩次,駕駛執照將被吊銷半年;如被定罪三次或以上,駕駛執照將被吊銷不少於半年。

發言人強調,海關會繼續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非法燃油活動。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向海關舉報懷疑非法燃油活動。


二○○五年十一月八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