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二○一五年工作回顧(附圖)

2016年2月4日

香港海關關長鄧忍光今日(二月四日)在海關二○一五年工作回顧記者會上表示,海關在緝毒、打擊走私、保障稅收、保護知識產權、保障消費者權益及便利商貿等多個範疇的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在二○一五年共有18 611宗案件涉及海關執行的法例,較二○一四年下降9%。

去年的走私案件共222宗,較二○一四年下跌13%,七成涉及內港走私,以電腦及電子產品為主。

配方粉出口管制方面,去年違規案件約4 300宗,涉及約31 000公斤配方粉,較二○一四年分別下跌11%及43%。至於瀕危動植物種,全年檢獲物品重量共約108萬公斤。在扣除二○一五年十月破獲的一宗100萬公斤黃檀木的單一走私個案後,檢獲物品的數量與二○一四年相若。

海關會繼續與相關部門配合,共同採取適當措施,維持口岸秩序及正常運作,確保一般過關人士不會因水貨客活動而受到阻礙。

海關去年偵破758宗毒品案件,檢獲毒品共1 213公斤,上升約20%。在機場檢獲的毒品佔整體約七成。氯胺酮(K粉)約佔24%、甲基安非他明(冰毒)佔23%、可卡因佔19%,合成卡西酮(浴鹽)佔11%。氯胺酮及可卡因增幅達1.2倍,冰毒及浴鹽則分別減少33%和43%。

海關除了繼續加強內港及國際聯繫,透過情報交流及採取聯合行動打擊毒品供應源頭外,去年亦與五大速遞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將情報交換和溝通制度化,憑藉這合作機制,年內偵破86宗販毒案件。

去年涉及私煙的案件共10 279宗,下降11%。檢獲私煙數目增加約40%至7 200萬支,其中1 900萬支乃透過與海外執法機構情報交流偵破兩宗轉口走私案件而檢獲。大型偷運入境案件(涉及50萬支以上)佔17宗,下跌11%。偵破電話訂購私煙案件則上升約40%至452宗。

海關會繼續採取覆蓋整條供應鏈的執法策略,打擊私煙活動,並針對電話訂購私煙,與屋管理公司及電訊服務供應商加強聯繫。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海關去年偵破的侵權案件較二○一四年上升18%至1 003宗,網上犯罪佔200宗。

海關注意到越來越多售賣侵權物品的店舖,利用社交網絡平台招徠顧客。為此,海關於去年推出新一代自動化系統「網迅」,系統自動篩選社交網絡平台上的大量數據,繼而將風險指數最高的信息集合,協助海關人員深入調查。新系統自推出以來,由以往利用人手巡查每天約200 個社交網絡平台用戶,增加到目前自動篩查約4 000個平台用戶。

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去年偵破呃秤案件共79宗,兒童及玩具產品案件44宗,一般消費品案件61宗。涉及不良營商手法的案件,成功檢控106宗、透過「民事的遵從為本機制」接受承諾書4宗,發出警告信2宗。

海關會繼續主動巡查,並會盡速處理短期留港旅客提出涉及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舉報,嚴厲打擊黑店。年內,海關亦印製了一份小冊子介紹一些個案,以加強市民對有關條例的認識。

獲認證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企業去年增至29家。繼與內地、印度、韓國及新加坡海關簽署互認安排後,香港海關去年再與泰國海關簽署第五份互認安排。年內,香港海關推出「自由貿易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使更多中轉香港貨物可以享有申請關稅優惠的資格。

鄧忍光總結時表示,隨著跨境人流物流的增加,二○一六年亦會充滿挑戰;海關會一如既往,悉力以赴,落實今年的工作。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