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與珠寶玉石業協力維持正貨之都

2005年11月24日

香港海關與珠寶玉石業經營者及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推行新合作計劃,協力推動營商誠信,售賣正貨。

新計劃名為「珠寶玉石誠信計劃」,旨在推行自我規管機制,鼓勵珠寶玉石經營者在出售玉石及鑽石時採用清楚的商品說明。

海關關長湯顯明在開展儀式上說:「珠寶玉石經營者自我規管,有助保護珠寶玉石產品的知識產權,以及維持香港作為售賣正貨珠寶玉石地之都。」

湯關長指出珠寶首飾是本地及海外遊客最愛購買的物品之一,珠寶玉石經營者齊心全力保障業界利益尤其重要。

他說:「珠寶業正當經營者透過與香港海關及消委會通力合作,能更有效打擊業內一小撮害群之馬。」

「珠寶玉石誠信計劃」有四個主要方針,包括業務的共同標準、情報交換、辨認檢獲物品的專業意見和宣傳及公眾?育。

計劃鼓勵珠寶玉石經營者在商品說明方面採用業界廣泛接納的標準及貨品評級。

玉石經營者將在銷售發票和交易記錄清晰說明ABC級標準:

  1. 除經打磨工序外,不經任何人工處理的天然玉石
  2. 經化學處理及經注入樹脂
  3. 經染色處理

至於鑽石經營者會依據業內標準,提供正確商品說明資料,即4C評級標準卡拉(重量)、色澤、淨度及車工。

湯關長說:「業界會全力協助海關執法,提供專業及鑑證所檢驗,以便海關調查和檢控有關假冒玉石及鑽飾個案。」

海關及業界會在工作層面上建立聯絡員機制,以實施計劃的各項細節,包括協助海關鑑別偽製品、提供鑑證所的檢驗證書、出庭協助檢控、和提供檢驗過程中所發現假冒產品的資料。

為廣泛宣傳該計劃及推動業界支持,珠寶玉石業將定期開會,並為業內人士舉辦研討會及訓練課程。消委會亦會透過《選擇》月刊及其他途徑宣傳此計劃。

出席「珠寶玉石誠信計劃」開展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鑽石總會會長馬墉宜、香港寶石學協會有限公司主席盧益新、香港寶石廠商會會長冼為焯、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梁適華、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理事長陳聖澤、香港珠寶製造業廠商會名譽秘書謝達峰、香港九龍玉器工商聯會主席李譚綺蓮和玉器業工商會會長陳國民。

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周藹桐和消費者委員會投訴及諮詢部首席主任陳永佳亦有主禮。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