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調查涉嫌違反《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的汽車分銷商

2012年12月7日

香港海關於昨日(十二月六日)採取行動,搜查五間註冊汽車分銷商,懷疑有關分銷商對消費者隱瞞海關核准的「公布零售價」,並以高於該核准零售價出售汽車,涉嫌違反《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

行動中,海關出動八十人到香港及九龍九個地點,檢取大批懷疑涉案文件及資料,並要求有關車行負責人協助調查,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七日)表示,根據《汽車(首次登記稅)條例》規定,所有汽車分銷商在銷售進口汽車前,必須向海關提供有關汽車的價格資料,以便海關審批該車輛在港銷售的「公布零售價」,亦即該車輛的應課稅值。

法例規定,汽車分銷商在取得海關核准的「公布零售價」後,必須以書面形式公布有關價目表,在未經海關同意下,不得以高於核准價格出售汽車,否則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十二個月。

海關發言人指出有車行透過不正當的經營手法,以高於海關核准的零售價售賣車輛,謀取更高利潤之餘,亦沒有就已調高的價錢繳納應繳的汽車首次登記稅,令政府蒙受稅收損失。

車行對消費者隱瞞海關批核的「公布零售價」,不單令消費者在不知情下付出高於批核的價錢買車,而此等不誠實手法亦嚴重影響市場價格的透明度。海關有必要打擊此等不法商人,以維護政府稅收及維持市場正常運作,令消費者可享有更具透明度的價格資料。

海關一直高度關注逃避繳納汽車首次登記稅的違法行為,除主動巡查車行及進口汽車,及核實汽車的申報資料外,亦會因應市民舉報作出調查。

海關呼籲市民在購買新車時,應小心比較價格及向車行查明車輛的「公布零售價」,以免助長不法經營者。市民如對車行售賣汽車的車價有懷疑,應向海關(電話:2545 6182)或運輸署(電話︰2804 2636)舉報或查詢。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