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讚揚香港海關紀律嚴明質素優良

2005年12月9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二月九日)在海關訓練學校檢閱關員結業會操時表示,香港海關是一支紀律嚴明和質素優良的紀律部隊。

曾蔭權致辭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繼續以獨立的關稅地區有效運作,保持原有的關稅、貿易以及通關制度,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當中,香港海關扮演了重要角色。」

曾蔭權指出,香港海關的職務多元化。「海關人員除了在繁忙的管制站執行日常清關工作,打擊走私活動外,還經常採取行動,打擊非法化油工場和販賣私煙的不法勾當,保障香港的稅收。」

「同時,海關致力保障消費者權益和知識產權。例如部門最近與珠寶業界制訂『珠寶玉石誠信計劃』,進一步鞏固香港『正貨之都』的地位,增強旅客在香港消費的信心。」

他又指出,在海關的嚴厲掃蕩下,香港的零售盜版活動已顯著萎縮。

他說: 「本年,海關偵破了全球第一宗「點對點檔案分享」網絡的侵權案件,並成功檢控涉案人士,表證香港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決心和成效。」

曾蔭權指出,除境內的執法行動外,香港海關積極與其他關稅區的執法機構合作,以堵截跨境販毒集團的活動,將運毒的非法分子繩之於法。

他說:「香港海關亦制訂了利民便商的策略,縮短跨境貨物的清關時間,例如在快將落成的深圳灣口岸,提供一站式清關服務,並且與深圳海關探討粵港兩地發展物流快線的可行性,配合『泛珠三角』區域的服務需求。」

他表示,市民對政府有效施政有殷切的期望,各部門的工作必須不斷革新,與時並進。他期望海關人員能努力不懈,善用資源,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並且在執法及利便商貿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曾蔭權勉勵今天結業的關員以熱誠、積極和進取的態度執行職務,並祝願他們以身為香港海關的優秀成員為榮。

海關關長湯顯明陪同曾蔭權出席結業會操。此外,海關總署副署長盛光祖和深圳海關關長鄒志武亦有出席典禮。

今日結業的學員共有123名,他們完成了20個星期的嚴格訓練。曾蔭權在結業禮中,把榮譽笛子頒發予6名最優秀學員。


二○○五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