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味小販展示誤導標價罪成被判罰款(附圖)

2012年1月30日

兩名海味小販因未能以清晰易明的方式展示價錢牌上的量計單位,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分別於今日(一月三十日)及上星期五(一月二十七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承認控罪,分別被法庭判處罰款五千元及二千元,涉案的乾鮑魚亦被充公。

在二○一一年九月及十月,海關對一個位於旺角的流動海味攤檔採取執法行動。行動中,喬裝顧客的海關人員發現該攤檔所展示的價錢牌上的量計單位「兩」字分別被釘書機及枱布完全遮掩,而兩名商販均對顧客就量計單位的查詢含糊其詞,意圖誤導消費者,使其相信該攤檔售賣的乾鮑魚是以「斤」而非以「兩」計價。

案中的誤導標價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行動中海關在攤檔內共檢獲六百兩乾鮑魚,共值十四萬八千元,並拘捕兩名女商販。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過程中展示貨品價格標誌時,如果價格顯示方式令顧客無法清楚了解量計單位的準確價格,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海關發言人說:「海關會繼續致力打擊不良營商手法,以保障消費者權益。案件清楚反映部門絕不容忍商販遮蓋價錢單位欺騙顧客的違法行為。」

海關呼籲商戶遵守法例,而消費者購買參茸海味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前更應仔細詢問貨品的售價,留意價錢牌上標示的價格和量計單位,並保留有關的購貨單據。

市民如發現有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