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美國執法機構合作搗破跨境侵權集團凍結三億多涉案資產(附圖)

2012年1月20日

香港海關配合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的全球性執法行動,於香港時間今晨(一月二十日)搗破一龐大跨境網絡貯存平台(cyberlocker)侵權集團,搜查港九多處目標地點,查獲大量電子證據,並凍結三億多港元涉案資產。

行動中,海關共調動約100名人員,包括版權及商標調查科、財富調查課、反互聯網盜版隊及電腦分析及應變小組,搜查全港4處地方,包括酒店房間、寫字樓及住宅單位等,並向多名有關人士進行查問,包括涉案公司董事,共查獲懷疑涉及犯罪得益的資產約3億3千萬港元,主要包括銀行存款及股票投資,現已根據相關法例凍結有關資產。行動仍在進行中。

在搜查期間發現,被租用的酒店房間,屬豪華套房,單是每天租金已達十數萬元,用作辦公室及休息室,存放了數台大型極高速伺服器及巨型電視熒幕,懷疑與案有關。

調查顯示,該涉案平台貯存了大量侵權物品(如侵權歌曲、電視劇及電影)以供人網上下載,已從事有關侵權活動超過5年,收入超過1億7,500萬美元(約港幣13億6,000萬)。平台設有一個連接有關設備及伺服器的系統,而管理此網站的人士分布於不同國家或地區,當中主要伺服器位於美國,部份公司則在香港登記,部份銀行交易亦在香港進行。此外,涉案系統亦禁止使用香港網址的人士進入其網絡貯存平台,意圖增加執法機構的調查難度。

香港海關一直留意該網絡貯存平台的運作,自2010年底,部門與聯邦調查局聯合部署,密切留意該集團在香港有關的活動。由於該網絡貯存平台運作系統基地、主腦人物、集團成員、涉案公司及資產,涉及多個不同國家,香港海關與美國執法單位跟進及配合有關調查超過一年時間。

在互聯網上侵權方面,海關在2011年共偵破65宗案件和檢獲物品總值118萬元,包括盜版光碟、冒牌手袋、皮具用品、服飾、電腦等,情況與2010年相若,不過利用社交網絡進行這些活動似乎有上升,由前一年8宗上升至19宗。

針對侵權活動隨着科技發展而成的「跨境化」和「組織化」跡象,香港海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與版權業界及海外執法機構保持合作,採取聯合行動,以有效打擊此類侵權活動。另外,香港海關現正籌備設立耗資400萬元的「科技罪行研究所」,預計可於今年內啓用。「科技罪行研究所」會制訂有關的取證策略與程序,透過模擬犯罪手法與專門訓練,提升前線人員的執法能力以及提取相關電子證據的技巧,並開展互聯網調查系統研發工作。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