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關長總結二○○五年工作:專業剛正,護法守關

2006年1月19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日(一月十九日)說,香港海關一向嚴厲執法,利商便貿,致力爭取佳績。

湯關長在總結二○○五年部門工作的記者會上談及多項成果,包括徵收所得的多項應課稅品稅款增加,和非法活動黑點數目持續下降。同時,香港海關在全港各管制站處理的貨櫃、過境車輛及旅客的清關工作量,亦較二○○四年增加。

在保障稅收方面,海關在二○○五年徵收所得的應課稅品稅款共66.18億元,較二○○四年增加約1.16%。煙草稅款增加4.19%;飲用酒類稅款增加6.74%;而甲醇及其他酒類稅款增加30.89%。

另外,海關總共破獲70,687宗案件,拘捕10,057名涉案人士,與二○○四年比較,案件數目上升0.9%,而被捕人數增加2.2%。

在強力執法下,在不同範疇的非法活動黑點數目持續下降。盜版光碟店舖數目已從二○○四年約70間進一步減少至二○○五年年底約50間。至於旺角、油麻地及尖沙咀一帶冒牌貨黑點的攤檔數目亦已大為減少,街頭售賣攤檔已從二○○五年中的25檔,銳減至不足10檔。

販賣非法香煙及燃油活動亦大為收歛。販賣私煙的黑點從二○○四年約21個減少至二○○五年的16個;販賣私油黑點則由27個減少至23個。

在二○○五年,海關共破獲51, 696宗涉及非法香煙的案件,檢獲1億58萬支香煙,總值1億5,400萬元,涉及稅款8,100萬元,拘捕5,895人。整體而言,所破獲的案件數目較二○○四年上升2.2%,拘捕人數上升9.1%。

在二○○五年,海關共破獲1,515宗涉及非法燃油案件,檢獲117.3萬公升燃油,總值1,160萬元,涉及稅款514萬元,並拘捕950人。整體而言,二○○五年所破獲的案件數目較二○○四年上升6.8%。

海關在二○○五年偵破649宗涉及危險藥物的案件,檢獲16.3公斤海洛英、242.1公斤氯胺酮、1 ,808粒「搖頭丸」、102.4公斤大麻、19公斤「冰」毒、4.2公斤可卡因和27 ,718粒其他精神藥物,並搗破4個毒品製造/稀釋中心和13個毒品儲存/分銷中心,拘捕624名毒販,當中121人被控以販毒罪名。

此外,在打擊盜版方面,海關於二○○五偵破了9 ,794宗侵犯版權案件,行動中拘捕955人,檢獲約379萬隻盜版光碟及其他侵權物品,總值達1.37億元。至於在遏止冒牌貨活動方面,海關於二○○五年共偵破1,119宗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案件,拘捕725人,檢獲貨品共812萬件,總值達3.05億元。

湯關長重點講解了一項高成本效益遏止海上走私「紅油」活動的行政監控措施,以及跨境販毒活動趨勢和打擊策略。他還預告一項擴展互聯網監察渠道以減低侵權BT種子流通的嶄新計劃。

首先,他闡釋有關「自願監管售賣高硫紅油作海事用途計劃」(「自願監管計劃」)的成效。「海關確立了一套追查海事用途「紅油」最終使用者的監控機制,透過加強對供應鏈及最終使用者的監控,以及防止「紅油」回流岸上作非法燃油用途。」

目前,海關已掌握所有126艘從油庫購買「紅油」的油躉資料。此外,海關人員每日均詳細分析各油躉的買賣「紅油」紀錄。自推行計劃以來,海關已經處理合共約12,000份油躉的買賣「紅油」紀錄,並作出4,800次電話及實地查核油躉的售油紀錄。

湯關長說:「自實施計劃以來,二○○五年下半年四間本地油庫每月平均海事用途「紅油」總銷售量,與二○○四年同期相比下降37%,相信是走私份子因在「自願監管計劃」的嚴密監控下變得無所遁形,惟有偃旗息鼓。」

因應跨境販毒活動日趨國際化,湯關長說香港海關繼續深化國際緝毒機構的合作伙伴關係,從而達致打擊毒品源頭的目標。

海關於二○○五年破獲649宗毒品案件,比較二○○四年的案件宗數輕微下跌8.6%,反映了毒品的情況受到有效控制。而海關檢獲的海洛英、氯胺酮(俗稱K仔) 、「大麻」和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的數量比二○○四年卻有所增加。檢獲毒品數量的上升,特別是氯胺酮,反映了海關在執法上的成效。

湯關長指出海關正在籌劃一項嶄新計劃《青少年監察網上盜版大聯盟》(《青聯》),目的是招募青少年參加保護知識產權的行列。香港海關已成功接觸本地11個青少年制服團體代表,並得到所有團體承諾支持及參與此項計劃,透過該11個團體合共約20萬會員,共同遏止利用BitTorrent (BT)軟件於本地互聯網站分享侵權電影及音樂檔案的活動。計劃初步擬於2006年初正式推行。

為了維持香港作為亞洲重要的貿易、運輸及物流樞紐的地位,香港海關竭力保持各管制站的人流和貨流暢通。二○○五年,海關在全港各管制站共處理了約2,240萬個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1,488萬架次過境車輛和1.91億名旅客的清關工作。較二○○四年分別增加2%、3%和5%。

湯關長說在二○○六年將有多個新口岸及清關設施落成,以配合旅客與貨物量的增長。它們包括:

展望新的一年,他說香港海關在工作和人手方面將會面對不少挑戰。「在二○○六年至○七年度,海關需要額外人手來應付多個即將落成的口岸設施所帶來的新增工作量,同時,部門亦須填補人手流失及加強香港國際機場貨物清關服務。預計在二○○六年至○七年度,大約會有600個部隊職位的空缺。部門現正與有關當局商討,確定招聘額外人手的數目。」


二○○六年一月十九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