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致力打擊不法活動(附圖)

2012年1月19日

香港海關關長張雲正今日(一月十九日)總結二○一一年部門工作時表示,海關在保障稅收、打擊走私活動、緝毒、捍衛知識產權、維護消費者權益和便利商貿等各範疇取得良好成效。

便利商貿方面,海關去年已全面實施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標誌着香港在電子清關程序上邁進新里程。

張雲正說:「道路貨物資料系統於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全面實施後運作暢順,跨境車輛無論是否載有貨物,只需二十秒便可完成所有手續。引進此系統亦有助實施一站式清關安排及多模式聯運轉運(如陸路轉空運),相信可推動物流業發展。」

至於執法工作,海關在去年偵破9,106宗走私、貯存、分銷、販賣私煙及入境人士攜帶超額免稅香煙的案件,檢獲1.06億支香煙,較前一年分別上升44%及39%,約3,500萬支涉及出口或跨境轉運,其餘則為本地私煙活動。

張雲正表示自去年二月煙草稅率上調41.5%後私煙活動轉趨活躍,但在重點打擊下情況漸受控制,街頭兜售幾近絕跡。海關拘捕了773名買賣私煙人士,當中買家佔268人,比前一年下降27%,相信越來越多市民明白購買私煙屬違法行為。

緝毒方面,海關去年偵破447宗案件,拘捕416人,比二○一○年分別上升5%及13%。檢獲各類毒品329公斤,下跌41%,最多的是海洛英,差不多全數都在機場關口截獲。

張雲正說:「香港是重要的航運樞紐和物流中心,每日處理龐大客貨流量,犯罪份子自然希望利用這優勢試圖偷運毒品。有見及此,海關已加強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關交換情報,以堵截毒品流入或經香港轉運至其他地方。鑑於近期偵破多宗可卡因案件,我們已與南美各國相關部門建立更緊密聯繫。」

他又說:「為更有效地執行職務,我們正密切留意檢測科技的最新發展,並研究引入各地採用的先進儀器和技術。」

海關去年偵破202宗走私案件,較二○一○年的258宗減少22%,但檢獲物品總值較前一年的3.93億元上升82%至7.15億元。內港走私活動案件佔總數約83%,由香港走私往內地的以高價值貨品為主,包括電腦、手機及相關配件、電子產品等,而從內地走私入香港的多為私煙和侵權物品。

海關在二○一一年偵破458宗冒牌貨案件並拘捕430人,比前一年的738宗及668人分別下跌38%和36%。檢獲物品總值約1.46億元,主要是電器、電子產品、手錶及零件、皮革品等。

維護消費者權益上,海關年內共偵破384宗案件,其中違反《度量衡條例》的佔156宗,涉及146人及8間商戶;採用虛假商品說明的共119宗,55宗已被法庭定罪,當中16宗關乎罐頭鮑魚,10宗關乎受管制電子產品。

自《2008年商品說明(修訂)條例》及附例生效後,近期有不法商人改以話題引開顧客注意力及迴避答覆有關貨品計價單位的問題,或在取得顧客信用卡後以斤兩混淆手法來結算。張雲正強調海關會加派人手巡查市面店鋪和調派「快速行動隊」處理緊急投訴,以保持本地消費者及遊客的信心。

在二○一一年,海關徵收的稅款達78.1億元,九成半來自煙草及碳氫油類貨品。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