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檢獲非法複印試題和書籍

2006年2月10日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人員昨日(二月九日)突擊搜查七間分別位於觀塘、新蒲崗、紅磡、將軍澳及大圍的影印店,打擊非法複印書籍活動。

行動中,海關人員檢獲約1,200本盜版影印書籍,7台影印機及7台釘裝機,總值約14萬元。在檢獲的盜版影印書籍中,佔半數為會考試題。

五男兩女被捕,年齡介乎34至59歲。

海關相信由於會考將至,不法分子企圖趁此圖利。

海關較早前接獲版權人代表投訴,指有部分影印服務公司涉嫌非法影印書籍,於是展開深入調查,並於昨日採取行動。

調查顯示,該七間影印店沒有關連,亦不涉集團活動。

海關發言人提醒市民,尤其提供影印服務店鋪的店主及職員,非法影印屬刑事罪行。

他說:「一名39歲影印服務店鋪的店主,於二○○六年一月九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承認兩項管有版權作品的侵權複製品的罪名,分別被判監禁四星期及兩個月,同期執行,刑罰為同類案件中歷來最高。」

他又指出,香港海關及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於去年成立「打擊非法影印書籍獎賞計劃」。計劃旨在鼓勵市民向海關舉報「地下」非法影印活動。該獎賞計劃由香港版權影印授權協會提供獎金,香港海關全權管理及執行。

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士為作牟利經營的複製服務業務的目的或在該項業務的過程中,管有一份在書本、雜誌或期刊中發表的版權作品的侵權複製品,即屬違法,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犯版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市民如發現盜版活動,請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二○○六年二月十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