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內地海關和美國緝毒署搗破哥倫比亞跨國販毒集團

2006年5月9日

香港海關與深圳海關緝私局,聯同美國司法部緝毒署,透過情報交流和國際合作,成功搗破一個哥倫比亞跨國販毒集團,合共在香港和內地檢獲142公斤可卡因毒品,總值港幣1億500萬元,並拘捕9人,包括3名哥倫比亞人、1名委內瑞拉人、3名內地人和2名香港人。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對於執法人員為此案件投入不少心血和努力,取得令人振奮的成績,表示感謝。

他今午出席香港海關的一項儀式上指出,要把國際罪犯繩之於法,任何一個地區都不能單靠一己力量,各個司法管轄區必須通力合作。他說:「香港海關、內地海關和美國司法部緝毒署透過情報交流和執法行動上的配合,就是體現這種合作的精神。」

香港一向與外地機構合作無間,在對付濫用藥物和販毒趨勢方面,實行多管齊下,共同蒐集和分析情報、執法、與司法機關協作、分享經驗和交流情報。李少光希望各方人員可以在現行良好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友誼,建立更佳更有效的溝通渠道。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表示是次執法行動顯示了「信任」和「信心」,反映兩地三方執法人員之間毫無保留的信任,大家能互相交換敏感及重要情報;以及對彼此之間執法能力具備信心。

同時,他亦表揚執法人員的嚴謹紀律和專業精神。為免行動洩露,參與的各方執法人員,包括50名海關人員,堅決長時間把行動保密。

在儀式上,湯顯明向美國司法部緝毒署署理緝毒專員Mr Steven Bowler和深圳海關緝私局副局長宋敏致送紀念品。

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郭明瀚和深圳海關關長鄒志武今日亦有出席。

這次行動始於香港海關毒品調查科在2006年初與深圳海關緝私局和美國司法部緝毒署進行「1.11」特大毒品走私案(代號「神犬行動」)的聯合行動,以偵緝可卡因偷運入香港和內地的販毒活動。

美國司法部緝毒署提供的情報,有兩大重點:(一)已經有大量可卡因運到了南中國;(二)該南美販毒集團成員會在香港物色買家。香港海關經過詳細分析,鎖定販毒集團到港成員,並對一名重心人物進行嚴密監視,在1月下旬,當這名成員從羅湖口岸到深圳,香港海關立即與深圳海關緝私局取得聯繫,並將該成員的資料轉交他們作出監視。雙方透過緊密的情報交流,對集團中其他成員及活動掌握到愈來愈多資料。在其後行動中,執法機關對一個活躍於香港和深圳兩地的哥倫比亞可卡因販毒集團進行調查,並在內地海關總署的協調下採取聯合行動。

香港海關臥底人員在3月初聯絡對方相約在九龍某地方收取1公斤毒品作樣本。港深兩地海關即時搜集和分析有關情報,並監察該集團成員的跨境活動。在交換情報後,雙方於時機成熟時,在各自的司法管轄區內採取同步的執法行動。

於3月15日,深圳海關緝私局通知香港海關毒品調查科已經採取執法行動,拘捕兩名香港人和一名內地人,搜出部分毒品,並掌握毒品倉庫的情況。香港海關立刻加強在香港對販毒分子的監控,務求把整個集團一網打盡。

在3月16日下午,香港海關收到通報指深圳海關緝私局已經成功搗破了位於中山的倉庫,並搜出大量可卡因。香港海關毒品調查科人員立即採取行動,分別在香港兩個地點拘捕兩名哥倫比亞販毒集團成員,分別為32歲和27歲。

該名32歲男子已被控以「販運危險藥物」罪名,而27歲男子則被控以「串謀販運危險藥物」及「藏有危險藥物」罪名。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人士最高可被判以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港元。


二○○六年五月九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