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再次發現懷疑附有虛假聲稱消毒酒精(附圖)

2020年5月28日

香港海關昨日(五月二十七日)拘捕一名藥房董事,涉嫌供應附有虛假乙醇含量及淨容量聲稱的消毒酒精。海關呼籲商戶如有出售該款消毒酒精,應立即下架。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一間位於沙田的藥房售賣懷疑附有虛假成分說明的消毒酒精。於接獲舉報後,海關隨即派員行動,到該藥房試購一款以英語標示為含有百分之七十五乙醇的消毒酒精,而聲稱容量則為五百毫升。有關產品以透明膠樽盛載,零售價每樽二十八元。

海關人員把該款消毒酒精的樣本送往政府化驗所進行化驗,以確定其成分及安全性。化驗報告顯示,該款消毒酒精乙醇含量為百分之三十九,而淨容量亦只有四百五十毫升。

根據化驗結果,涉案消毒酒精的乙醇含量及淨容量均與產品說明不符,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海關知悉化驗結果後,隨即部署執法行動,並於昨日拘捕一名三十六歲的藥房男董事。

除搜查涉案藥房外,海關人員昨日亦巡查全港各區超過一百個零售點,暫未有發現該款消毒酒精出售。

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提醒市民,於購買消毒酒精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今次行動是「守護者」特別執法行動的一部分。行動於今年一月二十七日開始,截止今日(五月二十八日)為止,「守護者」行動已經持續超過四個月,期間出動超過四千八百人次的海關人員,於全港各區零售點巡查超過三萬二千間次。行動將持續進行。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活動。



2020年5月28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