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全方位打擊私煙響應「六月.戒煙月」活動

2022年5月31日

香港海關為響應衞生署推出的「六月.戒煙月」活動,將於六月加強針對私煙的執法力度,在全港各區採取全方位執法行動,從不同層面打擊私煙活動,包括跨境走私、貯存、分銷及買賣私煙,尤其是公共屋邨內進行的私煙活動。

海關一向根據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從源頭堵截私煙入境,並透過針對貯存、分銷及販賣多管齊下的執法策略打擊私煙活動。去年,海關共檢獲約四億二千七百萬支私煙,較二○二○年的二億五百萬支私煙上升約一倍,亦創出過去二十年最高的單年檢獲量。至於今年一月至五月,海關已檢獲逾一億四千萬支私煙。

隨着本港第五波疫情逐步受控,物流運輸業亦相繼回復正常運作,海關相信私煙集團會趁機重新活躍於私煙市場。

海關特別提醒市民,買賣私煙均屬違法,切勿以身試法。根據《應課稅品條例》,任何人若處理、管有、售賣或購買私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一百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私煙活動。



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