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檢獲有紀錄以來最大批懷疑受管制石首魚魚肚(附圖)

2020年6月8日

香港海關六月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檢獲約一百六十公斤懷疑受管制石首魚魚肚,估計市值約二千五百萬元,以重量及價值計算,均打破以往同類檢獲石首魚魚肚單一案件的紀錄,亦超越過往海關有紀錄以來檢獲量的總和。今次為海關首次檢獲鮮石首魚魚肚,過去所檢獲的均為乾貨。

海關人員當日透過風險評估,檢查一批從美國抵港,報稱載有鮮魚的空運貨物。經檢查後,海關人員發現二十個發泡膠箱附有來源地為墨西哥的標示,並在其中十五個發泡膠箱內發現該批懷疑受管制加利福尼亞灣鮮石首魚魚肚,與冰鮮魚柳混雜一起。

跟進調查後,海關人員六月五日在元朗一個貨倉拘捕兩名分別三十六及四十歲懷疑涉案男子。

其後,海關人員再作進一步調查,並於六月六日在同一貨倉及粉嶺再拘捕三名懷疑涉案男子,年齡介乎三十八至五十七歲。

案件仍在調查中,五名被捕男子現正保釋候查。

海關自二○○二年有紀錄以來共偵破九宗涉及石首魚魚肚的案件,並檢獲共約三十七公斤石首魚魚肚。

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任何人非法進出口瀕危物種,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

近期航空旅客減少,海關不斷加強打擊經空運貨物、郵遞及快遞渠道販運違禁及受管制物品活動。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