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讚揚香港海關工作

2006年6月16日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六月十六日)在海關訓練學校檢閱督察結業會操時表示,香港能成為全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實有賴各紀律部隊的努力,當中香港海關的貢獻,特別是在各繁忙口岸把關的工作,有目共睹。

李少光致辭說:「香港海關的工作相當多元化,一方面竭力維護社會安全,在境內做好緝毒、打擊走私活動、保護消費者權益和知識產權等工作;另一方面亦致力保持各邊境管制站的人流和貨流暢通,維持香港作為亞洲重要的貿易、運輸及物流樞紐的地位。」

就香港海關近年在內地和國際層面的工作發展,李少光指出:「隨內地經濟的迅速發展,香港海關加強了與內地海關的聯繫,例如加強與泛珠三角區域的合作,透過加快物流、促進通關便利化、提高通關效率等措施來推動區域內經濟發展。」

「在未來數年,我們預計將會有多個跨境的人流和物流工程項目相繼完成,其中包括有助紓緩羅湖管制站擠迫情況的『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和首次採用『一地兩檢』通關模式的深圳灣口岸等。屆時海關擔當的工作將更為繁重。」

在國際層面上,香港海關積極支持並逐步落實由世界海關組織推動的「保護及利便全球貿易規格準則」,在便利貿易和促進通關的原則下,確保全球貿易供應鏈的安全。

李少光又說,香港海關亦與各個司法管轄區通力合作,尤其是在針對販毒國際的新形勢,實行多管齊下的措施,以聚合各方力量打擊國際犯罪組織。

以今年初香港海關、深圳海關緝私局和美國司法部緝毒署進行代號「神犬行動」的聯合行動為例,三地充分體現合作精神,成功搗破一個哥倫比亞跨國販毒集團,在香港和內地合共拘捕九人和檢獲總值港幣1億500萬元的可卡因毒品。

李少光勉勵今天結業的督察能學以致用,在各自的崗位發揮所長。

海關關長湯顯明陪同李少光出席結業會操。

今日結業的學員共有38名,他們完成了32個星期的嚴格訓練。兩名最優秀學員獲李少光頒發榮譽笛子。


2006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9分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