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和內地海關、食環署和漁護署加強堵截非法禽鳥輸入香港

2006年6月17日

香港海關聯同內地海關由今日(六月十七日)起在陸路口岸採取同步行動,代號「鸚鵡行動」,增加截查旅客和貨物,遏止走私家禽及雀鳥的非法活動。

海關邊境及口岸科總指揮官高智樂今日說,鑑於深圳市的疑似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個案已獲確診,香港由昨日(六月十六日)起暫停從內地輸入活禽鳥三星期,香港海關已聯同內地海關、食物環境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加強堵截非法禽鳥輸入香港。

「鸚鵡行動」在文錦渡、落馬洲、沙頭角和羅湖陸路口岸進行。海關人員如發現懷疑走私禽鳥,會轉交食環署或漁護署跟進。

高智樂向傳媒簡介加強措施時,提醒公眾切勿非法攜帶禽鳥入境,否則可能被檢控。

高智樂說:「海關已加在各海、陸、空邊境檢查入口可疑的貨物和行李。」

「除了前線人員外,海關亦會派出便衣人員堵截違例人士。」

根據《進出口條例》(第60章),任何人進口未列於載貨單的貨物或未根據並按照入口許可證的規定輸入禁運物品(例如:冷藏或冷凍肉類或禽鳥),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50萬元及監禁2年。

根據《公眾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下的《進口野味、肉類及家禽規例》,任何人士不得在沒有官方證明書的情況下輸入野味、肉類、家禽或違禁肉類,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6個月。

根據《公眾生(動物及禽鳥)條例》(第139章) 下的《公眾生(動物及禽鳥)規例》,沒有有效健康證明書而進口禽鳥,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

各出入境管制站已張貼海報,播放政府宣傳聲帶和短片,提醒旅客採取措施預防禽流感,並呼籲他們切勿非法攜帶禽鳥入境。


二○○六年六月十七日(星期六)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