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號召20萬名「青網大使」保護知識產權

2006年7月19日

香港海關關長湯顯明匯報,自二月份推出「青網大使」試行計劃後直至昨日(七月十八日)為止,海關已從「青網大使」收到達1,200個懷疑侵權BT種子的網上通報,當中超過百分之60的這類種子已被除,其餘絕大部分涉及的BT種子連結已告失效,不足百分之一仍在跟進中。

他說:「『青網大使』計劃已網上保護知識產權建立首功,今日之後,當20萬『青網大使』新力軍全面投入服務時,定必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除了確定本港保護知識產權的先鋒地位以外,我們希望向國際傳達尊重知識產權和創意的信息。」

香港11個制服團體的領袖今日(七月十九日)在灣仔誓師,代表共20萬名青少年會員,承諾作為「青網大使」,致力推動保護知識產權,並將以實際行動剷除網上的盜版物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海關關長湯顯明、和署理知識產權署署長張錦輝、創意工業界和知識產權業界的代表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青網大使」計劃及「我承諾」行動誓師儀式中,見證1,600名來自11個制服團體的年青人誓師。

由香港海關聯同知識產權署推動的「青網大使」計劃,是工商及科技局於五月二十九日宣布展開的「反網上侵權活動巡禮」其中一個重點項目。

湯顯明說,「青網大使」計劃彰顯了「三方合作」的成效。「它匯聚了特區政府、版權業界和社會大眾的強大力量,共同遏止利用BitTorrent (BT)軟件於本地互聯網站分享侵權電影及音樂檔案的活動。」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在致辭時重申,政府致力打擊網上的侵權活動,除了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及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外,更需要持續的宣傳教育。

王永平說:「『青網大使』計劃標誌一個突破,就是首次聚了20萬名青少年,共同參與打擊網上侵權行為,為保護知識產權及鼓勵創意作出努力。同時,『青網大使』計劃不單是一個宣傳教育的計劃,更涉及實際的行動去剷除網上的盜版物品。」

王永平讚揚香港海關發起了這個創先河和富有創意的計劃,亦為參與「青網大使」計劃的年青人感到自豪。

他說:「你們擔當了『準執法人員』的任務,透過監察及報告網上侵權作品的散播,實質地遏止侵權活動。此外,你們還為其他年青人,樹立守法正直的好榜樣。我呼籲各位『青網大使』,在你們協助打擊侵權行為的同時,亦多向身邊的同學和朋友,宣揚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及意義;我相信由你們的口中帶出呼籲,並身體力行,將會更具說服力。」

王永平表示除了「青網大使」計劃外,政府新一輪的反網上侵權宣傳教育工作,還包括一系列校園探訪、新的電視及電台宣傳信息、及推出學校教材用具等。

他希望藉著新一輪的宣傳教育活動,向社會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他說:「切勿以為在網上非法上下載的活動可以逃離法網,事實上,這些行為是無所遁形的,侵權人士要負上嚴重的後果。」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同一場合致辭時說:「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知識型經濟抬頭,保護創意工業是一項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的工作。我們致力提供一個完善有效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以及公平穩妥的法律基礎。在執法方面,香港海關一直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罪行。在海關的努力下,盜版及偽冒商標貨品的情況已受到遏制。」

「互聯網的發展一日千里,我們一方面享受它帶來的種種方便及樂趣,另一方面,它亦為執法人員帶來了挑戰。執法人員每一天都在運用創意,配合高科技的設備和專業知識,與從事網上非法活動的壞份子在這個虛擬世界上鬥智鬥力。」

由於網上世界的無限大,執法人員不可能在每一個角落駐守。李少光說,今日香港海關與本地版權業界及11個青少年制服團體推出「青網大使」計劃,正好為執法人員在互聯網上注入一股強大的監察力量,讓我們共同創造一個清新的環境,保護本地的創意工業。

他還說:「而更具深遠意義的,是我們樂於見到明日香港的社會楝樑,為今天的社會,以及你們自己的將來作出努力,為保護知識產權作出承擔。我期望這一股年青的正義力量,經過今日的誓師儀式之後,會進一步推廣開去。」

今天的誓師儀式只是一個起步點。湯顯明說,海關現正考慮成立一個「青網大使」秘書處,全力統籌計劃的進行,協調各方面的溝通,促進計劃成效及開拓未來的發展,包括為「青網大使」籌辦各項培訓和活動,以加強他們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及維繫他們參與計劃的熱誠。

湯顯明說:「我深信,藉各青少年朋友這股澎湃洶湧的強大力量,本著『齊心網上保創意』的堅決信念,未來一定能夠在保護知識產權上作出更大的貢獻,本港的原創文化定必更趨興旺,我們的創意工業也必定能夠更加百花齊放,氣象萬千。」

「青網大使」的三個主要目標是:推廣知識產權的重要性;擴展互聯網監察途徑;以及減低侵權BT種子的流通。

這項計劃透過讓青少年直接參與打擊網上盜版活動,培養他們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為香港社會建立保護知識產權的良好根基。

除了約20萬名年齡介乎9至25歲的青少年制服團體成員外,「青網大使」計劃還得到5個主要版權業界機構的支持,所涵蓋的電影、電視劇及音樂版權作品,佔本地及海外市場一大部分。

在此計劃下,海關已在較早前成立的「保護知識產權大聯盟」的網站(http://www.iprpa.org)內設立一個專題網頁及網上通報機制,讓參與的青少年團體的成員,透過其所屬團體的網上獨立戶口及密碼,以簡單的操作方式,通報在本地討論網站內所發現的懷疑BT侵權種子資料。海關初步審閱有關資料後,會即時把資料轉交相關版權機構進行核實工作,如發現該BT種子侵犯版權的檔案,會要求有關討論網站的負責人刪除侵權BT種子,或按情況採取適當行動。

11個制服團體分別是少年警訊、香港童軍總會、香港交通安全隊、香港航空青年團、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香港女童軍總會、香港基督少年軍、香港聖約翰救傷隊、香港少年領袖團、香港海事青年團、和香港基督女少年軍。

為凝聚社群力量,顯示香港對反盜版、反冒牌工作的決心,知識產權署於一九九九年推行「我承諾」活動,以宣揚尊重知識產權意識。「我承諾」行動自推行以來,已吸引了超過8,000名會員參加,承諾拒絕購買或使用盜版貨及冒牌貨,以及尊重別人的知識產權。

為致力打擊網上侵權,知識產權署於本年四月修訂了「我承諾」行動的約章內容,在參加者義務上加入「我承諾支持及參與反網上侵權活動」的新規條,宣揚在數碼環境內尊重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二零零六年七月十九日(星期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