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助理關長就侵權案件作回應

2006年7月25日

就傳媒查詢有關高等法院原訟法庭一宗侵權案件(HCMA408/2006),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梁觀華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作以下回應:

「海關一向嚴厲打擊任何類型的侵犯版權活動,致力維護知識產權,積極宣揚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亦全力支持本地創意工業。

海關人員必定依從法例權限公平執法,嚴謹處理每宗案件。當接獲舉報後,會即時跟進調查,有需要時會諮詢律政司意見及指引。當搜集到足夠作刑事舉證用途的資料後,便作出刑事檢控。

海關人員在接獲涉及刑事侵權活動的投訴或舉報後,定必盡速處理,以祈達到打擊盜版活動,以保護知識產權。

此外,香港海關會不時檢討調查及檢控程序,務求提高執法效率及效能。

為了讓香港海關將來有更多時間調查複雜的個案,政府已提出修訂《版權條例》,建議修訂現行的提出檢控時限,改為由觸犯罪行之日起計的三年屆滿。有關的條例草案目前正在立法會審議階段。

就此案,海關現正研究該案判詞及諮詢律政司意見。」


二○○六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