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及海關調查男童玩玩具後出現嘴唇發藍個案

2006年8月31日

下稿由生署及香港海關共同發放:

生署及香港海關現正調查一名12個月大男童在玩印章後嘴唇出現發藍的個案。

初步調查顯示,該男童在8月26日在家玩耍後,被家人發現面、唇、舌及手都蓋上印章。隨後他的嘴唇發藍,所以被送入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醫治。

病人在治療後於8月28日出院。家人並無病徵。

他被診斷患上正鐵血紅蛋白血症,一種因血紅素未能攜帶正常氧氣量至身體各部分,而引致缺氧並出現發藍的血液疾病。

調查現正進行中,以了解是否與印章有關。玩具樣本已送往測試。

市民應妥善儲存並標籤可能危害健康的物品,避免任何人士,尤其是小孩,無意間吞食或接觸,並嚴格跟隨指示使用家居用品、玩具及藥物。任何人士如有不適應即求醫。

生署已通知香港海關跟進。香港海關人員調查仍在進行中。

市民如想舉報有關不安全玩具和兒童產品資料,請致函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1樓海關檢控及消費者保障科,或致電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的規定,任何人士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玩具,除非該等玩具符合安全標準的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觸犯該條例的最高刑罰,如屬首次定罪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則為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二年。


二○○六年八月三十一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