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在北京參加業務聯繫年會

2004年1月13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海關關長湯顯明率領一個九人代表團昨日和今日(一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出席在北京舉行的2003年度海關總署與香港海關業務聯繫年會。

中國海關總署代表團成員共十一人,由海關總署副署長龔正率領。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雙方回顧過去一年的合作成果,並商議來年的合作計劃。

香港海關在這次會議中,重點介紹了多件事項,包括香港海關對「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實施後的貨物監管措施、與內地海關就執行原產地制度的合作,及「貨櫃安全倡議」在香港的執行情況等。

雙方並就執法層面上的合作事項充份交流,包括如何遏止香煙、燃油的走私活動及打擊跨境販毒活動等。

在這次會議,雙方均表示CEPA的開展工作暢順,感到非常滿意。在跨境走私活動方面,雙方會攜手合作增加聯合行動,協力打擊。

此外,雙方在會議上亦展望未來一年的合作計劃,加強雙方人員的培訓交流活動,及就培訓、國際合作等事宜進行交流研討。

會後,香港海關代表團將於今晚(一月十三日)參加北京亞太情報聯絡中心的開幕典禮。

代表團在一月十四日離開北京前赴上海,訪問上海海關,參觀蒲東國際機場、快件監管中心和外高橋海關集裝箱檢查設備。

香港海關代表團將於一月十六日(星期五)返港。

二○○四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