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香港海關

2006年9月26日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到訪香港海關,聽取海關關長湯顯明的工作匯報,知悉香港海關正構思在2007年第2季在香港舉辦「泛珠三角:商貿通關論壇」暨「9省16關連港澳關長聯席會議」。該會議讓泛珠區域內各省關長和港澳關長直接交流業務,並與香港業界直接溝通,探討商務和投資,以期達至實質成果,包括機場點對點貨運物流快線、簡化港貨在內地清關程序等。

行政長官對香港舉辦該會議表示支持。他並讚揚香港海關務實的工作方針。他說:「推動通關便利化,加香港與泛珠各省區的通關連繫,有助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促進商貿發展。」

行政長官得悉香港和內地海關近年來在便利商貿和快速通關方面作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使用統一陸路載貨清單和落實雙方互認關鎖。目前,香港海關正就深圳灣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和電子通關兩個項目與內地海關進行具體磋商。

兩地海關成立了「深圳灣口岸通關作業專責小組」,積極研究「一地兩檢」的通關合作新模式和便利化措施,協調各項實務安排。雙方同意在深圳灣口岸加鋪一條光纜,傳送X光影像及驗貨報告。

在電子通關方面,近年內地海關推行了「中國電子口岸」和陸路自動核放系統。香港海關也積極推動落實「預報陸路貨物資料計劃」。兩地海關透過「專家小組」,探討共享電子貨物數據和加快跨境貨流的可行性。

行政長官說:「香港海關應該抓緊全面電子通關這個國際趨勢,加快建造電子平台,並積極與世界及內地海關聯繫,以期早日達到『無縫通關』,令跨境貨流更快,利貿便商。」

海關關長湯顯明向行政長官簡介了緝毒和打擊非法燃油的執法成果。香港海關除了深化本地的情報收集和調查工作,也積極參與國際間打擊販毒活動,並加強與內地緝毒部門合作。

在打擊非法燃油方面,透過海關密集式掃蕩行動,大型非法化油場已基本不存在。此外,透過行政措施,以及與內地設立的「反走私紅油通報機制」,整體情況已經受到有效控制。

在海關官員的陪同下,行政長官登上海關巡邏船,了解海關如何聯同政府飛行服務隊和水警打擊海上走私活動。

行政長官在葵涌海關大樓參觀了模擬盜版活動的展覽廊,體驗現時販賣盜版光碟和冒牌貨的情況,並聽取海關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工作。

海關聯同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推行「快速行動計劃」,打擊在產品展會和貿易展銷會上的偽冒商標活動。雙方將於十月的展活動中正式實施計劃。最近,海關亦與旅遊業議會合作為本地導遊舉辦講座及研討會,加強旅遊從業員對冒牌貨活動的警覺性,避免誤墮冒牌貨陷阱。行政長官認同海關結合社區和知識產權界力量,全方位打擊盜版的長遠策略。

在人力資源方面,由於深圳灣口岸、上水至落馬洲支線和屯門渡輪碼頭在年內相繼落成,海關獲批在2006年底至2007年中增加659個編制職位,其中包括267個晉升職位。行政長官了解到在短時間內聘任大量人手,雖然對海關的培訓工作帶來壓力,但新增職位可提供內部員工晉升機會,有助提升士氣。

海關在落實五天工作周安排上,一切順暢。部門保持一貫優質的公共服務水平質素和高效率,亦沒有接獲任何公眾投訴。

訪問期間,行政長官與海關前線員工會面,了解他們在工作上的挑戰;並在輕鬆的環境下與員工交流,答覆提問。

行政長官讚揚海關員工在護法守關和利商便貿的崗位中,積極投入,發揮專業的紀律部隊精神。


2006年9月21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