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與石油公司續簽獎勵舉報計劃

2006年9月21日

香港海關與石油業今日(九月二十一日)續簽一份鼓勵巿民舉報非法燃油活動獎勵計劃的協議書,協議為期一年,由二○○六年十月一日起生效。

六間石油公司參與該計劃,包括雪佛龍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石油(香港)有限公司、華潤石化、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香港蜆殼有限公司和中石化 (香港)有限公司。

石油業獎勵舉報計劃於一九九六年四月一日開始運作,旨在鼓勵巿民提供有關非法燃油活動的資料,協助海關拘捕不法份子。

根據該計劃,石油業界每年集資一百萬元備用獎金,發放予任何人士若能提供資料而使海關檢獲及充公非法燃油。在特定情況下,如被捕人士被定罪,提供資料者可獲較高賞金。每宗個案獲發放賞金由1,500元至最高17萬元不等。

海關發言人說:「石油業獎勵舉報計劃充分顯示石油業界與香港政府聯手對付非法燃油活動的決心,亦有助海關的執法行動。」

自二○○五年十月一日起,共有4宗案件獲發賞金,當中涉及8名被捕人士及31,683公升檢獲的非法燃油,發放的賞金總額為港幣43,000元。

發言人說,海關致力打擊非法燃油活動。他呼籲巿民繼續提供有關非法燃油活動的資料。

巿民可透過下列途徑,向海關提供資料:

  1. 電話2545 6182(二十四小時);
  2. 傳真2543 4942;
  3. 致函香港海關(郵政總局信箱1166號);或
  4. 親身舉報。


二○○六年九月二十一日(星期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