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在香港電子產品展開展快速行動計劃

2006年10月13日

海關與香港工商品牌保護陣(「陣」)今日(十月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電子產品展,開展「快速行動計劃」(計劃)。

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何繼開說:「這是海關首次在大型展覽會實施該計劃。當海關接獲展覽商有關侵權的舉報時,會在二十四小時內採取迅速的執法行動。」

他說:「海關派出了一名海關督察,駐守場內由『陣』秘書處設立的攤位,以便即時跟進展覽商有關侵權的舉報。」

自從計劃於本年七月十日推出後,「陣」會員在參展前預先向「陣」提供其產品的版權或商標的資料,以供備存。展覽期間,一旦發生懷疑侵權活動時,海關人員可以根據業界備存的資料迅速核實和跟進,提升調查效率。

海關會在展覽會完結後與「陣」評估計劃的安排,以加強計劃的成效。

現時,海關已實施以下措施,加快偵查:

  1. 設立「專」線:海關與「陣」設立了電腦系統專用渠道,方便交換有關「陣」成員產品的版權或商標資料。
  2. 設立「專」案:海關設立了專案小組,專責處理展覽期間侵權的舉報。
  3. 設立「專」隊:專隊人員準備就緒,把不法分子繩之於法。

何先生說:「品牌持有人要把產品拓展至內地和國際市場,參加展覽會是其中一項最有效方法。每年香港舉行約八十多個大型展覽。由於展覽一般只舉行數天,海關迅速處理有關侵權個案,能更有效打擊侵權活動。」

他補充:「香港的展覽侵權情況並不嚴重,而大部分參展商均奉公守法。實施該計劃能有效阻止侵權活動,加強保護知識產權。」

在二○○六年至今,海關處理了十宗涉及展覽會活動中侵權的案件,拘捕十一人。二○○五年,海關共處理九宗同類案件,拘捕九人。

任何人士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


二○○六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