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偵破十五宗人體藏毒跨國販運毒品案 拘捕十五非洲人

2006年11月20日

海關人員在過去兩星期(十一月五日至十九日)破獲十五宗利用體內藏毒方式跨國販運毒品案件,檢獲約三十公斤高純度海洛英,約值港幣一千四百萬元,並拘捕十五名非洲男子。

海關關長湯顯明今早(十一月二十日)向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報告了以體內藏毒販運毒品的新趨勢,並告知香港海關和內地海關進行了緊密的情報交流,兩地海關在十一月份先後偵破多宗同類案件。

李局長讚揚海關人員取得佳績,鼓勵同事繼續發揮專業精神,打擊販運毒品活動,加與內地執法機關的合作。

湯關長預告,香港海關將於明年一月在港舉辦「區域性反毒品走私交流會」,邀請各地海關代表出席,加強跨境反毒品和走私的合作。

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梁麟祥、機場調查組指揮官黃瑞祥和機場科航空旅客組指揮官戚斌雄今日舉行記者會,講述破案經過。

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進行情報交流,發現有跨國販毒集團利用體內藏毒的隱蔽方式從伊朗偷運毒品到香港和往內地。透過情報搜集,香港海關機場科人員憑銳利的觸覺和專業的判斷,於今年九月二十七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拘捕一名從伊朗經多哈抵港的坦桑尼亞男子,在該名男子體內檢獲一百四十二粒內藏共重二點一公斤高純度海洛英毒品。

經情報分析後,香港海關人員掌握該跨國販毒集團的偷運方式及手法,隨即展開嚴密佈防。於今年十一月五日至十九日期間,香港海關人員在香港國際機場展開「新月行動」,成功破獲十五宗以相同手法及販運路線偷運高純度海洛英的案件,拘捕十五名體內藏高純度海洛英毒品的非洲男子(當中有十三名坦桑尼亞、一名肯亞和一名莫桑比克籍人士)。其中五名被捕人士是在本月十五日乘坐同一航班由伊朗到港。另外六名被捕人士則在本月十九日乘坐另一航班由伊朗到港。他們均被扣留於羈留病房內。估計每名被捕人士體內藏有約兩公斤高純度海洛英。

十五名被捕人士,年齡介乎十八歲至四十一歲,報稱職業為木匠、商人、足球員、拳手、學生或無業,他們將被落案控以販運危險藥物罪名。

梁麟祥說,香港是區內的運輸樞紐,跨國販毒集團伺機利用本港的運輸設施進行販毒活動。但在本港執法部門的嚴厲打擊下,加上有效的情報交流和國際合作,配以先進的器材,香港並沒有變為一個毒品轉運中心。偵破這些販毒案,正好充分反映香港海關的執法成效;並給毒販清晰的信息 — 任何人士進行販毒活動定必付出沉重代價。

根據香港法例第一百三十四章《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人士最高可被判終身監禁及罰款五百萬港元。

為加強打擊販毒活動的執法能力,香港海關會繼續在各方面全力參與打擊販毒活動的跨境合作和情報交流工作。

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譚耀今日代表海關關長湯顯明,嘉許海關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組和情報科人員成功偵破案件,勉勵他們努力執法,發揮專業精神。

(左起)機場調查組指揮官黃瑞祥、海關毒品調查科高級監督梁麟祥和機場科航空旅客組指揮官戚斌雄攝於記者會上。

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譚耀(左一)代表海關關長湯顯明,嘉許海關毒品調查科、機場調查組和情報科人員成功偵破案件,勉勵他們努力執法,發揮專業精神。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日(星期一)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