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香港海關「智易通」計劃是利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提升跨境私家車車牌號碼的識別率,從而加快陸路邊境管制站的清關效率。

參與此計劃屬自願性質,而且費用全免。跨境私家車車主或司機只需提供姓名及車牌號碼作登記,海關人員會在登記車輛的擋風玻璃貼上無線射頻標籤。當該車輛經過海關清關亭時,司機和乘客便可享受計劃帶來更高效的清關服務。

香港海關「智易通」計劃使用RFID技術,提升跨境私家車的通關效率,費用全免。

費用

費用全免

申請方法

    1. 親臨各陸路邊境管制站
      1. 跨境私家車車主或司機(申請人)可駕駛其跨境私家車到任何一個陸路邊境管制站,向在海關清關亭當值海關人員表示欲參與「智易通」計劃。
      2. 申請人請根據當值海關人員的指示到指定位置並提供姓名及車牌號碼進行登記。
      3. 核對資料後,海關人員會即場在該車輛的擋風玻璃右上角位置貼上一張長10.8厘米、闊2.8厘米的「智易通」無線射頻標籤。

        申請人向海關人員提供所需資料
        (1) 申請人向海關人員提供所需資料
        海關人員為申請人進行登記
        (2) 海關人員為申請人進行登記
        海關人員在車輛的擋風玻璃貼上「智易通」無線射頻標籤
        (3) 海關人員在車輛的擋風玻璃貼上「智易通」無線射頻標籤
    2. 親臨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汽車檢驗中心
      參加「港車北上」計劃之車主或司機(申請人),可在駕駛其私家車到中國檢驗有限公司汽車檢驗中心驗車時,在檢驗中心內的「智易通」登記站向登記人員表示欲參與「智易通」計劃。 登記人員核對資料後,會為申請人即場登記及在申請車輛上貼上「智易通」無線射頻標籤。
  1. 預先登記
    1. 申請人可電郵至smartcrossing@customs.gov.hk作預先登記
    2. 申請人可選擇以下指定地點,讓海關人員核對資料及為申請人在其跨境私家車貼上「智易通」無線射頻標籤:-
      • 香港北角渣華道222號海關總部大樓
      • 陸路邊境管制站
        ✓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
        ✓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 落馬洲管制站
        ✓ 文錦渡管制站
        ✓ 沙頭角管制站
        ✓ 深圳灣管制站
    3. 申請人請以『申請參與「智易通」計劃』為標題,並在電郵內提供以下資料:
      • 姓名、車牌號碼、聯絡方法及根據2.2註明其選擇的指定地點。 其後,海關人員會於辦公時間內與申請人聯絡及通知有關細節安排。
    4. 申請人收到「預先登記確認電郵」後,請按以下程序完成手續﹕
      • 按電郵指示駕駛跨境私家車到指定地點,向海關人員展示「預先登記確認電郵」並根據指示到指定位置停車。
      • 海關人員核對資料後,會即場在該車輛的擋風玻璃右上角位置貼上「智易通」無線射頻標籤。
  2. 查詢
  3. 電話:
預先登記 (852) 3759 3692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上午八時四十五分至下午六時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 (852) 3552 0333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852) 3195 2656
落馬洲管制站 (852) 2482 8758
文錦渡管制站 (852) 2679 2088
沙頭角管制站 (852) 2674 4384
深圳灣管制站 (852) 3543 3753
  1. 電郵:
  2. smartcrossing@customs.gov.hk
  3.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