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可經濟營運商」是世界海關組織的《保障及便利國際貿易標準框架》(“框架”)下的概念,旨在透過海關與業界的夥伴關係,加強國際供應鏈安全及便利合法貨物的流動。

現時,大部分世界海關組織成員均表示有意推行“框架”。此外,香港大部分主要貿易夥伴已在近年全面推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於二零一零年開始試驗運作並且取得成功,是一個屬公開及自願參與性質的認證制度,由香港海關執行。根據該計劃,本地公司如已符合既定的安全標準,不論規模,均可成為認可經濟營運商,並享有相關便利通關安排。所有涉及國際供應鏈的相關各方,如製造商、進口商、出口商、貨運代理商、貨倉營運商、承運商等,均可參加這個夥伴計劃。該計劃不會收取任何認證費用。

目的

根據該計劃成為認可經濟營運商的公司將獲承認為香港海關可信賴的夥伴,共同保障全球供應鏈。而該公司亦可享有相關優惠待遇,包括減少或優先接受海關查驗。

在全面推行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後,海關將探求機遇,與其他海關當局達成相互認可協議。相互認可協議將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帶來海外國家給予的多種優惠,能使他們的競爭力進一步提升。這些措施均顯示香港致力保障全球供應鏈,並協助加強香港作為主要國際貿易中心及地區物流樞紐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