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1 網上自助教材簡介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網上自助教材」,主要為有意參加「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的本地公司,介紹計劃的認證過程以及認證準則。幫助公司了解自身營運是否乎合計劃的要求,並為認證作好準備。

本自助教材共分為15個單元,大家可順序閱覽,亦可按自身需要,直接進入個別單元。

本單元為單元1,主要說明本自助教材的目的及使用方法,簡介各單元所涵蓋的範圍。

單元2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的背景,當中包括計劃的由來、認證流程、「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所享的清關優惠,以及安全管理系統的要素等。

單元3至14則簡介「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12個認證準則的要求,順序為「海關規定的信用證明」、「備存良好的商業紀錄管理系統」、「企業財務健全」、「場所安全及進出管制」、「人員安全」、「貨物安全」、「貨運工具安全」、「業務夥伴安全」、「保安教育及培訓」、「資料交換、存取及保密性」、「危機管理及事故復原」,以及「評鑑、分析及改善」。逐一闡述各認證準則的重點,加以例子說明,讓大家能掌握計劃所期望的保安水平。至於每項認證準則的詳情,請參考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海關網頁上的《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指引》。

單元15 則提供計劃其他參考資料的獲取途徑,包括《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指引》、聯絡電郵及電話等。

本自助教材已上載至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海關網頁,大家可於瀏覽器輸入https://www.customs.gov.hk 。選擇語言後,於首頁按一下「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圖示或連結。再在分頁中選取「網上自助教材」。

在自助教材分頁中,大家可點按個別單元,播放動畫教材,而相關的動畫文稿亦已刊於分頁下方。

整個自助教材,設有普通話、粵語及英語三個版本,可於分頁或香港海關YouTube頻道內隨意轉換。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