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14 評鑑、分析及改善

「評鑑、分析及改善」認證準則,旨在設立一套安全風險管理系統,定期檢視公司各項運作,藉此改進保安政策和作業方式,降低潛在風險。

風險管理系統一般包括 : 風險辨識、評估以及應對。公司首先須為評估範圍和方法制訂程序指引及清單,並委任指定人員定期進行內部供應鏈安全風險評估,並跟進相關的應對措施。

評估人員可透過辨識各個工序及安全措施可能面對的危險,量化其發生的概率及發生後會引致的損失,過程中,指定人員一般需向有關工序的主管尋求協作分析。

得到量化數據後,評估人員可以此計算風險,即是將危險發生的概率乘以發生後引致的損失,從而得出預期損害,再歸納為不同風險類別。例如某事故的發生概率高而且將引致嚴重損失,其風險則可能被分類為極高。

評估人員再按照公司政策,為特定風險類別提交應對建議。一般透過減低其發生的概率,例如移除某個危險工序,或減低發生後引致的損失,例如為高空工作的工人配置安全帶,以降低相關風險。

最後,高級管理層人員須審視有關建議,跟進已落實的應對措施,確保其有效執行,並為負責風險評估的指定人員安排相關的培訓。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