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2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

隨着全球一體化,跨境貿易與各地經濟息息相關,國際供應鏈安全越顯得重要。為此,世界海關組織提出《保障及便利國際貿易標準框架》,訂立國際供應鏈安全水平指引,並提倡各地海關為獲認證公司提供通關優惠。在加強國際供應鏈安全的同時,亦便利合法商貿。為此,香港海關於2012年推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認證本地註冊公司。

香港營商環境獨特,除了有大型跨國企業,亦有為數不少的中小型企業。香港海關為切合本地所需,特別將「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資格分為兩級,分別需達到10個或12個認證準則。旨在讓保安水平合乎計劃要求的公司,首先成為第一級「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再協助其加強內部風險管理及危機應變能力,達至第二級水平。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歡迎業務涉及國際供應鏈的本地註冊公司參加,例如製造商、進口商、貨運站營運商、貨倉營運商、貨運代理商、出口商及承運商等。

公司需先向香港海關提交基本文件作初步評估,例如公司概況、「自我評估問卷」及相關證明文件、場所平面圖、業務夥伴名單,以及主要貨運流程圖等。

隨後,香港海關會按需要到訪公司,了解公司運作,現場核實公司所提交的資料,例如各項保安措施的執行情況、員工是否清楚公司的保安政策,以及紀錄是否完整和妥善保存等。

成功通過認證後,公司將獲頒授「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證書,並可即時享有不同的通關便利和優勢。例如減少海關查驗;優先接受清關;擁有「風箏標記 」以提升信譽、加強競爭力及銷售能力;減少貨物損失及被竊,以及在相互認可協議下的海外通關優惠等。

計劃內認證準則所提及的各種管理系統,可以用一套安全管理循環原則去理解。第一步:公司需要識別各種潛在的保安漏洞,或未達認證標準的地方,並制訂相應的改善方案。第二步: 透過訂立政策及指引、改變作業流程、更新保安或資訊系統、增設監督機制,以及進行定期員工培訓等措施,落實有關改善方案,提升內部管理水平。第三步: 持續通過定期內部審核、現場巡查,以及抽查紀錄等,評核日常作業的保安水平和改善方案的成效。

最後,透過檢視事故報告或內部審核結果,辨識保安漏洞,並引入合適的改善方案,周而復始,以確保管理系統及時更新,保持完備,有效應付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