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8 貨物安全

「貨物安全」認證準則,旨在確保公司貨物的完整和安全。公司須從貨物處理、現場監督及定期審計等方面入手,制定相關程序指引,或於處理貨物指引內,加入貨物保安要素,防止貨物受到干擾。

例如在貨物收發程序中,加入比對裝運文件、電子紀錄及核查貨物程序,調配指定人員進行監督,並紀錄有關核查結果。同時亦須紀錄監督人員、收發貨物人員、運輸人員、客戶提貨代表及供應商送貨代表等資料。

為確保貨物完整及安全,在載貨前,須仔細檢查裝貨工具的內外結構,例如貨櫃,需檢查貨櫃的前壁、左邊、右邊、底部、頂部、櫃門的內外側,以及拖架的外圍及底架,並於載貨後以封條封存,紀錄查驗結果、查封人員及封條等資料。

公司還須定期對存貨進行審計盤點,核對類別、數量、重量及儲存位置等紀錄詳情。

最後,公司須制訂意外處理及報告的程序,以應付發現可疑貨物、遺失貨物、封條受損、發現可疑人士及運輸事故等異常情況。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