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大部分海關當局同樣需要一個靈活的機制,以應付複雜的國際供應鏈問題及執行相關的保安工作。長遠而言,香港海關需要為發展相互認可協議而按照國際標準推行「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亦可因應個別公司的業務模式、運作規模、風險概況及其他相關因素,具彈性地制定保安措施。

海關為配合業界的不同需要,為參與夥伴計劃的公司提供兩個級別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資格。海關將評估公司在符合既定的準則方面已達到的水平,並據此授予分級認證,準則列明如下:-

一般準則 第一級 第二級
· 海關規定的信用證明
· 備存良好的商業紀錄管理系統
· 企業財務健全
保安及安全準則
· 場所安全及進出管制
· 人員安全
· 貨物安全
· 貨運工具的安全
· 業務夥伴的安全
· 保安教育及培訓
· 資料交換、存取及保密性
· 危機管理及事故復原 -
· 評鑑、分析及改善 -

參與計劃的公司應該遵守這些認證準則列明的規定,以提升其保安措施及標準。為測試公司是否就參與認證計劃作好準備,公司須先根據這些既定的準則,對其內部政策和運作程序進行自我評估。海關人員收到申請文件後,將透過實地驗證確定該公司已推行有關安全措施及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