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與印尼當局努力在疫情下推進AEO互認安排發展

2021年4月29日

香港海關供應鏈安全管理科一直努力推廣「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包括與香港主要貿易夥伴及一帶一路國家發展認可經濟營運商 (AEO)的互認安排。其中,東盟作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僅次於中國內地,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緊密的合作夥伴。自2012年起,香港海關先後與東盟國家的海關當局包括新加坡、泰國及馬來西亞簽訂了互認安排。此外,我們與印尼和越南發展互認安排的相關工作亦在積極進行中。

疫情之下,由於各種防疫措施的限制,推進互認安排發展必需使用新思維。其中,供應鏈安全管理科人員一直與印尼當局保持緊密聯繫,積極商討以創新方式推進互認安排發展,例如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進行會議及聯合評審工作。此外,我們在4月29日與香港印度尼西亞商會代表會面,商討透過「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加強合作,務求盡快落實兩地AEO互認安排,同時促進印尼與香港之間的長遠貿易發展。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