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已於2016年4月成立項目管理辦公室,聯同香港海關及其他參與的政府機構推出有關措施。作為「單一窗口」的營運者,香港海關於2018年設立貿易單一窗口科,以監督系統的運作,並為用戶提供支援,包括宣傳教育、培訓、技術支援及熱線服務。「單一窗口」網站為www.tradesinglewindow.hk

「單一窗口」分三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自2018年推出,現已全面投入服務。第一階段涵蓋14類貿易文件,主要是特定受管制貨品所須的進出口牌照/許可證。自第一階段推出以來,業界對「單一窗口」服務評價正面,系統使用率一直穏步上升。截至2022年12月,每月平均使用率已高達90%,當中部分文件的使用率更持續保持100%。

第二階段服務涵蓋另外28類貿易文件,於2023年起分批推出。同時,特區政府亦全力推展「單一窗口」第三階段的籌備工作。香港海關將繼續全面配合項目管理辦公室和其他參與的政府機構落實第二及第三階段的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