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屬自願參與性質,主要建基於貿易商對供應鏈安全所付出的努力。香港海關會審視參與企業是否能持續符合相關的標準。

責任承擔

成功獲認證的公司將獲頒授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證書,並須確保維持獲認證的有關標準。如公司沒有遵從有關標準的規定,須向海關報告,亦應就任何業務上可能影響公司認可經濟營運商資格的更改通知海關。

有效期、續期及退出計劃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的認證有效期為三年。公司可於其認可經濟營運商資格有效期完結前半年,以書面方式向海關提出認證續期申請。同樣地,公司可隨時以書面方式提出退出計劃的要求。一旦退出計劃,公司會喪失其認可經濟營運商資格及相關優惠。

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續期申請表
退出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申請表

暫時吊銷及撤銷資格

在某些情況下,海關或會暫時吊銷一間公司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資格,包括公司沒有遵守或符合取得認可經濟營運商認證所需的準則、未有糾正保安方面的漏洞或干犯了由海關負責執行的法例所訂的罪行。

此外,在下列情況下,海關或會撤銷一間公司的認可經濟營運商資格:如公司在遭暫時吊銷資格後未能作出必要的糾正,或干犯了由海關負責執行的法例所訂的嚴重罪行。一經撤銷資格,該公司會喪失其認可經濟營運商資格及相關優惠,兩年內或不可再申請認可經濟營運商的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