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一宗非注册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于珠宝展览进行指明交易的案件

2024年3月3日

香港海关侦破一宗案件,涉及一间本地公司于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二日在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的「香港国际钻石、宝石及珍珠展」期间,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进行总额为十二万以上港元的宝石交易。案件仍在调查中,三名被捕人士现正保释候查。

这是香港海关自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监管制度的九个月注册过渡期(即二○二三年四月至十二月)结束后,首宗侦破的案件。

根据《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第615章),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监管制度已于二○二三年四月一日起实施。任何人如有意在香港经营贵金属及宝石业务,并在业务过程中在香港进行总额为十二万或以上港元的交易(不论是支付或收取款项),均须向海关关长注册。除注册人外,任何交易商若声称为注册人、声称获授权进行;或进行任何总额为十二万或以上港元的现金交易或非现金交易,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罚款港币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香港海关藉此提醒所有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随着过渡期经已结束,任何由二○二四年一月一日起提交注册申请的交易商,必须在成功获得相关注册后才可进行总额为十二万或以上港元的非现金或现金交易。

有关注册申请的表格、程序和指引,可浏览「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注册系统」网站(www.drs.customs.gov.hk)或香港海关网页(www.customs.gov.hk/tc/service-enforcement-information/anti-money-laundering/supervision-of-dealers-in-precious-metals-and-ston/index.html)。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或网上表格(eform.cefs.gov.hk/form/ced002/)举报怀疑在没有所需注册的情况下而进行总额为十二万以上港元的相关贵金属及宝石交易。


2024年3月3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