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國慶黃金周準備工作(附圖)

2023年9月29日

為迎接在國慶黃金周期間訪港的內地旅客及滿足香港市民出行的需要,香港海關已制訂一系措施,確保各口岸人流、車流和物流暢順。

因應訪港旅客將會增加,香港海關在各口岸會靈活調配人手及資源,及早準備和作出部署,務求旅客和貨運的清關工作能運作順暢。此外,由海關、警務處、入境處等部門組成的跨部門聯合指揮中心,會於國慶黃金周期間啓動,監控各陸路邊境管制站的情況,以便在有需要時作出即時及靈活的調配及應變。香港海關亦會與內地對口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加強各口岸的協調和溝通。

香港海關會繼續透過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揀選旅客及貨物作清關檢查,嚴厲打擊任何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有需要時會採取特別執法行動,打擊各類走私活動。香港海關亦會繼續加強宣傳教育工作,除了在口岸派發「旅客過關小錦囊」提醒市民及旅客須留意切勿攜帶違禁品及受管制物品進出香港,亦透過海關社交平台專頁發放過關時需注意的資訊。

此外,「港車北上」計劃已於今年七月一日正式實施。香港海關除靈活調配資源,積極配合計劃的推行外,在計劃推出前更特地製作宣傳短片和單張,介紹私家車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出入境的清關路線、清關流程及需注意事項,並於海關網頁加設專頁(www.customs.gov.hk/tc/publications-useful-information/useful-information/QFS/index.html)方便公眾查詢。

為加快陸路邊境管制站的清關效率,便利跨境私家車(包括參加「港車北上」計劃的私家車)往返內地及香港,香港海關已推行「智易通」計劃,利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提升跨境私家車車牌號碼的識別率。參與此計劃屬自願性質,而且費用全免。跨境私家車車主或司機只需提供姓名及車牌號碼作登記,海關人員會在登記車輛的擋風玻璃貼上無線射頻標籤。當該車輛經過海關清關亭時,跨境私家車司機和乘客便可享受計劃帶來更高效的清關服務。為方便「港車北上」計劃的私家車參加「智易通」計劃,香港海關更已在位於元朗的港車北上指定驗車中心增設申請櫃位。「智易通」計劃詳情請瀏覽海關網頁: www.customs.gov.hk/tc/publications-useful-information/useful-information/smart-crossing-scheme-for-cross-boundary-private/index.html


2023年9月29日(星期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