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学院前身为「海关训练学校」,于1974年建成,负责为新入职及在职人员提供各项训练,以及为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的成员提供培训。海关训练学校的督察基本训练课程及关员基本训练课程于2018年12月成功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的专业评审,分别获评为香港资历架构第五级(即与本地学士学位同级的资历)及第四级(即与本地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同级的资历)课程。海关训练学校亦于2019年1月1日正名为香港海关学院。由2019年起开始受训并完成课程的学员将获学院颁授「海关管理专业文凭(督察)」或「海关关务专业文凭(关员)」。

学院亦于2020年6月与香港都会大学(都大)(前身为香港公开大学)开展合作,为基本训练课程提供执法理论培训及学位课程衔接途径。新引入的培训内容除包括犯罪学、社会学及心理学的基本概论外,亦涵盖冲突管理、传媒关系和公共服务管理等知识。完成训练课程的学员将获都大颁发「执法及海关管理证书」,日后报读都大指定的学位课程时更可获得学分减免。

2021年11月,学院提供的两个在职培训课程(即旅客处理课程和货物处理课程),成功通过评审局的专业评审,获评为香港资历架构第四级课程。2022年起完成课程的学员将获学院颁授「海关管制及执法(旅客清关)专业证书」或「海关管制及执法(货物清关)专业证书」。

香港海关学院占地约3万平方米,设有多项训练设施,包括演讲厅、会议室、课室、资讯科技中心、教学资源中心、学习资源中心、多用途场馆、室外靶场、操场、户外运动场、健身室、游泳池、草地足球场、运动攀爬及游绳下降设施、专业发展训练大楼及学员宿舍等。学院可以同时容纳350名学员住校培训。

地址

香港新界屯门大榄涌道10号香港海关学院

申请参观手续

查询方法

电话: (852) 2257 8007
传真: (852) 2459 3447
电邮: customsenquiry@custom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