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开幕 (附图)

2007年10月30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十月三十日)表示,原创意念和创新科技对香港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政府一直致力保护知识产权。海关新成立的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将有助推广尊重知识产权的文化,并加强区内的合作交流。

马时亨主持香港海关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开幕礼时说:「展览馆展示了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和成果,还展出了知识产权执法历年来的演变,让访客加深了解海关的执法工作。」

他说:「馆内设有不同主题的模拟侵权罪案现场,让海关实地培训前线执法人员掌握调查和搜证技巧,提升执法效率。」

马时亨表示除执法外,海关也积极向社区和青少年推广知识产权教育,又经常与外地的执法单位和知识产权界交流,分享经验。本地和外地访客,以及学生团体等都可以透过参观展览馆,加深了解知识产权罪行和香港海关的执法情况。

他说:「随着时代发展,海关在执法上不断遇到新挑战,但凭着海关优秀的专业队伍,这些挑战最终都能一一克服。」

他知悉1998年时,香港约有1,000个盗版光碟零售点;在海关的严厉执法下,这类店铺本年9月已大幅减少至少于50间。在打击伪冒商品方面,海关过去3年每年都处理接近一万宗个案,检获侵权或冒牌货物的总值逾一亿元。

马时亨表示本年7月制订的《2007年版权(修订)条例》中增订了若干项刑责,包括公司董事在业务最终使用者盗版活动中的刑责和针对经销规避器件的刑责。海关将来就这些新刑责进行执法时,有赖业界的积极配合。

他感谢知识产权业界长期以来与政府紧密合作,指出要保护知识产权,业界的支持起着关键作用;在检控侵权罪行方面,业界的积极配合亦不可少。

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位于九龙湾,总面积约235 平方米,兴建费用约200万元。

馆内展示逾300件海关人员历年来搜获具代表性的侵权物品和冒牌货品。海关将安排本地和外地访客,以及学生团体等参观展览馆。

知识产权执法工作展览馆(展板资料)


二○○七年十月三十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