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入职课程纳入「资历名册」后首轮督察招聘活动即将开始(附图)

2019年4月25日

为应付部门发展需要,香港海关将展开新一轮海关督察招聘活动,聘请约九十名见习海关督察。这是自香港海关于二○一八年十二月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专业评审,成功将海关督察级及关员级的入职课程纳入「资历名册」后进行的首轮督察招聘活动。今次招聘活动为期十二天,明日(四月二十六日)起接受申请,至五月七日截止。

获聘入伍的见习督察将于香港海关学院接受为期二十四星期的留宿训练。完成训练的学员将获颁授属香港资历架构第五级的「海关管理专业文凭」,相当于本地学士学位同级的资历。

海关督察主要负责领导及执行有关保障税收及征收税款、缉毒、反走私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工作;协助处理人事管理和办公室行政事务,以及监督辖下人员执行工作。

海关督察受《香港海关条例》所规定的纪律约束,并须穿着制服、佩带枪械、不定时工作及于接获有关要求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的地区工作。

海关督察的遴选程序将于本年六月中旬开始,遴选程序包括笔试(第I及第II部分)、小组讨论领导才能测试体能测验《基本法》测试及遴选面试。

成功通过遴选程序并获取录的投考者,最快于明年第二季在香港海关学院接受训练。主要训練课程内容相当多元化,除包括特区政府架构、法律知识及工作程序、香港海关的功能/职务及海关督察的职责外,亦包括步操和枪械、领导才能、团队建立和管理技巧方面的训练。体能、运动攀爬、游绳、基本急救、自卫术及水上安全亦属主要训練课程内容。其他训练项目包括《基本法》、基本普通话、国家事务研习、社会服务、越野训练及撰写评核报告技巧等。

香港海关督察级及关员级的入职课程被纳入「资历名册」,成为继香港警务处后,本港第二支能够同时为员佐级及主任级人员提供资历架构认可入职课程的纪律部队。海关训练学校亦由今年一月一日起正名为香港海关学院,标志着香港海关的人才培训迈向一个崭新纪元。

海关督察入职的起薪点介乎一般纪律人员(主任级)薪级表第7至9点(每月39,310元至43,845元),视乎学历而定﹔顶薪点为一般纪律人员(主任级)薪级表第21点(每月70,970元)。

薪酬及增薪日期将按照《公务员事务规例》的规定订定。获取录的投考者将以试用条款受聘三年。在通过试用期及于晋升资格甄别试取得及格成绩后,如工作表现理想,海关督察有机会晋升为高级督察,甚至更高的职位。

香港海关欢迎认同海关使命及信念、对部门多元化工作感兴趣、有承担及具领导才能的人士加入海关,为市民服务。

有志投考人士可浏览香港海关网页www.customs.gov.hk,进一步查阅投考海关督察的入职要求和其他详细资料。



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上一页